联播>

百盈集团携手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共建呼吸健康与医美器械转化基地

2022-06-21 16:01:38消费日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78 分享

6月16日下午,呼吸健康与医美器械转化基地在位于前海蛇口自贸区内的南山医疗器械产业园揭牌,该基地由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国创中心)与百盈(深圳)集团有限公司(百盈集团)携手共建,是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首个细分领域转化基地。

深圳大学于起峰院士、南方科技大学顾东风院士、南山区副区长韦锋、南山区政协副主席黄险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主任刘斌以及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办事处、南山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南山区工商联、前海管理局、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和深圳市药检院等单位的领导代表共同出席见证仪式。

院士致辞——推动医疗器械创新成果转化

顾东风院士在致辞中提到,国创中心在呼吸健康与医美器械细分领域创新转化基地的设立,希望发挥好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先行示范”政策引领作用,加强细分领域的引领性技术研究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推动实验室的工作成果、研发人员的思路以及医疗需求走出实验室和医院,落地转化成技术和产品,并建议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注重“防治结合”,为“健康中国”战略,为区域经济发展经济作出新贡献。

于起峰院士在致辞中提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是链接科技与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环节。国创中心转化基地在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布局,将有助于打通其研发成果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期望以科技攻关、平台建设、成果转化、项目孵化、人才引进和产业交流为重点任务,将呼吸健康和医美器械细分领域转化基地打造成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的合作平台,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引领功能。

产研融合——共同探索创新机制,助力产业升级

国创中心于2020年4月获工信部批复建设,是深圳首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目前国家在医疗器械领域设立的唯一创新中心,致力突破高端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共性核心关键技术。国创中心的建立和发展,将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实现高端医疗装备自主可控,有效缓解我国高端医疗设备“卡脖子”的困境。本月发布的《深圳市培育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也提到,要赋予国创中心统筹组织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建设行业公共服务平台的职能,依托其国家级平台的网络优势,挖掘、培育、吸引、集聚一批创新型企业。

百盈集团成立于2005年,深耕医疗器械产业服务十余载,具有完善的运营孵化服务体系,旗下南山医疗器械产业园地处蛇口自贸区与前海合作区双区叠加的核心位置,2021年作为“生物医药与健康”重要载体平台被写入了《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近年投资超2000万元建立医械工程转化平台,为客户提供医械产品定义、设计研发、样品试制、质量体系建立、供应链整合和注册申报为主的一站式服务,助力打造园区运营4.0版。

国创中心主任郑海荣表示,医疗器械产业是大有可为的产业,为14亿民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新冠疫情让大家认识到呼吸健康医疗器械的重要性,医美器械在欧美国家已经蔚然成风,这两个细分领域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共建呼吸健康与医美器械转化基地揭牌仪式暨研讨会特邀院士、行业监管部门、检验检测机构、行业协会等产业创新各方要素齐聚一堂,共商行业发展思路和对策。该基地的建设是国创中心在呼吸健康和医学美容医疗器械细分领域布局的重要举措,致力于构建细分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平台,服务行业企业需求,助力共性技术扩散,服务人民健康。

百盈集团执行董事周晨表示,联合建设国创中心呼吸健康与医美器械创新转化基地,利用双区叠加的核心位置与政策优势,先行先试探索医疗器械协同创新机制,构建协同创新生态体系。创新转化基地将充分发挥各方在产业创新、工程转化与投资孵化、临床应用等方面的经验,进一步整合产、学、研、医、资等多元创新资源,建立产业链创新的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体系,打通从研发技术成果走向市场的中间环节,推动国内外高端医疗器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致力于打造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所需医疗用品的创新策源地,为深圳高性能医疗器械发展提质增效。




声明:本文为推广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有违规或您认为该页面内容侵犯您的权益,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