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国土空间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质换挡

2022-06-21 15:49:4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73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基于可视化二三维会商系统、“多规合一”信息平台、“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地面坍塌防治系统以及政务服务全流程网办系统、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对标世界一流的“深圳国土空间智慧治理实验室”······日前,中国商报记者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国土空间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该局出台信息化工作意见和年度工作要点,并邀请深圳大学院士团队开展信息化顶层设计,围绕“大数据、大系统、大平台、大应用”,努力构建能力驱动的新型信息化体系获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截至目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多规合一”平台在支撑全市项目生成空间论证的同时,建立了涵盖市、区、街道近7000用户的协同工作网络。2018年以来,办理空间论证任务3600余项,实现了规划信息共享、多层次空间论证服务,探索了规划引领实施模式,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自动化、智能化、可视化。

此外,地面坍塌防治系统有力地支撑了事故处理工作机制的优化,也支撑了辅助决策。得益于可视化空间平台和局数据中心的支持,还可以为全市应急、交通等部门的指挥调度,为水务、供电、燃气等部门排查潜在风险与隐患提供基础支撑。

同时,政务服务全流程网办采用业务信息融合的工作方式,制定网办规则、五表一图等数字化审批规划,实现144项行政许可事项从申请受理、审查决定、结果送达、到归档公开地全程线上办理,对外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对内优化审批业务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1月4日,对标世界一流的“深圳国土空间智慧治理实验室”在深圳规划大厦启用。这是全国先行示范打造的自然资源可全要素、全链条、全环节模拟实验呈现,是覆盖陆海空、信息共享、智能感知的三维自然资源数据底板和技术平台,让超大型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也将有力赋能“数字中国”建设和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2000平方米面积的展厅共分为奋斗墙与改革树、城市云图、互动点阵沙盘、深圳城市视景平台、城市万花筒和未来窗五大展区,全球高精尖技术设备引人入胜,一个个模拟仿真的沉浸式体验空间,蓬勃涌动的“未来感”扑面而来。其中,在全国率先创作了裸眼立体数字沙盘“城市云图”,并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团队共同开发“城市视景平台”,结合深圳智慧城市时空数据和城市运行数据,直观展现城市治理决策过程;未来窗以深圳为基础,分别对标伦敦、纽约、悉尼、东京、新加坡五座城市,横纵集成进行国际城市间的比较。展厅内一棵“改革树”用经典影像记忆,讲述了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多年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屡创“全国第一”、赓续传承的改革史、奋斗史。该实验室为全国自然资源系统提供“以流量为载体,构建城市空间存量发展新模式;以信息化为基础,构建全生命周期管理新模式;以需求为导向,构建市场化配置资源新模式”的范例样本。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