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海南东方:重点从五方面发力 推动滨海城市带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建设

2022-06-21 13:29:5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23 分享

中国商报海南报道(记者 李祥)“省第八次党代会确立了‘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东方是滨海城市带的重要城市,在全省滨海城市带格局中地位独特,优势明显。”6月20日,在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东方专场发布活动上,中共东方市委副书记、东方市人民政府市长卢胜表示,东方市将充分发挥其独特优势,高品位打造滨海城市典范,努力推动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建设。卢胜说,高品位打造滨海城市典范,东方拥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和独特的优势。一方面,拥有良好的政策支撑。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打造“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东方在滨海城市带中地位独特。日前,省资规厅又出台了支持东方打造滨海城市带典范的若干措施,这些为东方打造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二是拥有良好的海港空港条件。东方八所港是自然深水良港,属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与全国沿海各港及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通航贸易。同时,正在加快推进的东方机场建设,是海南“两主两辅一货运”机场体系的重要内容。目前正在使用的大田机场是全省规模最大、综合能力最强的A1类通用机场,能够满足各类直升机和小型固定翼飞机的使用。

三是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在由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组成的现代产业体系中,东方不但拥有产业发展的着力点,而且都具有良好的基础。东方临港产业园是海南重要的化工和能源基地,已经单独纳入海南自贸港的重点园区。东方辖区内还有134公里的海岸线,海南最大的热带平原—百万亩感恩平原,以及热带雨林、山地温泉、滨海湿地、黎苗风情等,资源禀赋得天独厚。 

另外,拥有良好的城市框架。卢胜说,东方是海南西南部滨海城市,依港口、滨海而建,城市发展已经拉开框架,规划建设较为到位。同时,东方是海南西部市县当中唯一有高铁、高速公路经过县城的城市,通用机场、港口及码头也基本都在市区。因此,东方完全有条件高品位打造滨海城市典范,成为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仍存在不小的差距,现有的经济总量小,发展现状与土地面积、人口规模、资源优势还不相匹配;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产业链条仍需不断细分和延伸;城市规划建设还需不断优化提升,海港空港带动发展的潜力还需要不断挖掘等等。”对此,卢胜表示,接下来,东方市将重点从五方面发力,努力推动滨海城市带的节点城市和亮点城市建设。一是高标准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三大重点任务”,即东方机场建设、八所港发展、临港产业园发展,推动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成为海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全面建设富裕新东方。二是高品位打造滨海城市典范,努力把滨海片区建设成为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海南自贸港重要窗口,全面建设品质新东方。三是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全面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打造西南部区域经济中心。四是高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范例,全面建设美丽新东方。五是高站位做好民生保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面建设文明新东方、幸福新东方。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