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实现品牌协同,赋能全球化发展,“中环股份”正式更名“TCL中环”

2022-06-21 12:06:4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11 分享

6月18日,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正式更名为“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CL中环”)。证券简称也将由“中环股份”更名为“TCL中环”,公司证券代码保持不变。公司已于近日完成了公司名称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及公司章程的备案,并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换发的新《营业执照》。

根据公告及相关分析,“TCL中环”将更精准地展现公司战略定位,契合公司主营业务,满足公司品牌管理与全球化发展需要,强化与TCL母品牌协同效应。

2019年8月16日,TCL中环发布全球首款210mm尺寸的光伏硅片G12。

混改赋能助力增长

作为全球领先的单晶硅片出货商、高效N型光伏单晶硅片制造商和出货商,TCL中环产业布局天津、内蒙古、江苏、宁夏等地,现已形成了半导体材料、新能源光伏材料及组件等多产业板块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

2020年7月15日,TCL中环母公司中环集团完成国企混改摘牌,引入战略投资者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借助混改赋能契机,TCL助力TCL中环提质增效,步入发展快车道。

2021年是TCL中环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个完整经营年,也是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年。根据年报,2021年TCL中环实现营业收入411.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5.7%;净利润44.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0.58%。新能源光伏与半导体材料均显著增长。

其中新能源光伏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84.48亿元,同比增长 121.47%。至 2021 年末,公司光伏硅片产能提升至88GW,销量规模同比提升45%。TCL中环依托G12 技术平台先进性和柔性制造能力,联动产业链推出 210+大尺寸硅片,加快叠瓦组件项目建设,发挥上下游联动消化超规硅片的能力,提升盈利水平;同时提升光伏电站运维能力和光伏国际业务能力。

此外,半导体材料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0.34亿,同比增长50.61%。TCL中环通过产能提升,技术能力提升以及产品结构优化升级为客户提供 Total Solution 全产品解决方案,已成为产品维度齐全、国内领先的半导体材料制造商。2021 年公司半导体抛光片、外延片累计出货量 380MSI,全球市占率提升至2.7%,成为在中国境内最大的生产制造商。

加速战略赋能

TCL持续助力TCL中环加大在新能源光伏领域投资力度。今年4月,TCL中环宣布在内蒙古投资高纯多晶硅项目、半导体单晶硅材料及配套项目、国家级硅材料研发中心项目等,总投资约 206 亿元。这是TCL中环混改后的第二个重大投资项目。

在此之前,2021年2月1日,TCL中环宣布在宁夏投资建设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能工厂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宁夏中环定位成为全球领先、单体最大的光伏硅单晶智慧工厂、绿色工厂。项目共分四个模块建设,目前一模块已经全面投产,并于今年1月17日成功完成首颗G12单晶下线。

今后,TCL科技将继续增加对中环半导体新能源产业链条的投资,进一步强化中环半导体的智能装备制造及解决方案能力,使TCL中环智能制造和工业4.0水平提升到国内领先水平外。

而此次更名将进一步加速TCL科技在技术创新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全球化拓展能力等方面对TCL中环的战略赋能,另外也将进一步加强品牌协同效应,实现品牌一致性。

助力全球化发展

借助TCL母品牌影响力支持TCL中环全球化业务发展,是品牌协同的重要内容。

经过二十多年海外拓展,TCL已发展成为领先的全球化品牌,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服务用户超9.6亿,已在世界各地建立起品牌销售渠道和服务体系。

2019年,TCL中环携手道达尔投资MAXEON,开启全球化新征程,在全球范围内拓展光伏电池、组件的制造体系和地面式电站、分布式电站的市场开发业务,建立海外产业布局和全球供应链体系。而更名之后,TCL中环的全球化进程无疑将加速推进,从广度和深度上都将打开全新的价值增长空间。

责任编辑:林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