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

工行山东济宁分行依托RPA技术实现个人住房贷款自动发放

2022-06-21 10:13:4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492 分享

工行山东济宁分行根据疫情期间个人贷款放款业务场景需求,创新开发了个人住房贷款发放辅助系统(RPA),经过实践检验,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针对实现紧急放款的业务需求,工行济宁分行个人住房贷款发放业务无法按原计划正常运行,急需放款的客户相对集中,该行科技部门和业务部门配合,通过RPA,计算机自动、高效的完成了个人住房贷款数据的录入,业务人员从事后期工作。

通过用RPA机器人实现个人住房贷款的自动发放,只需提供符合放款条件的客户清单,RPA机器人可根据制定的判断规则自动区分直驱放款和主机放款,在放款系统中逐笔录入客户信息进行借据申请、提款、放款等一系列操作。人工每操作一笔放款,大约涉及50次数据的复制、粘贴和鼠标点击,流程重复性高,耗时长,易出错。相较于人工处理,RPA机器人可取代传统放款流程中90%的人工操作,降低人工操作风险,大大提高放款效率。

大大降低了人员聚集的风险,在疫情期间,RPA使用还体现了另一个效果,使用RPA机器人可实现一人操作,多个机器人同时放款,相当于多名员工在工作,在减少上班人数的情况下既可以保证工作效率,又降低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孙明阁 张利华)

责任编辑:权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