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

商务律师如何为企业创造价值

2022-06-21 08:54:0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80 分享

如今,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市场,投资者数量超过2亿人,上市公司市值规模和企业数量分别位居全球第二和第三。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快速蓬勃发展离不开专业商务律师的保驾护航。近日,我国资本市场资深律师张莉从专业角度分享了商务律师该如何为企业创造价值。据了解,张莉律师目前是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曾先后获得南京大学法学学士学位和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加入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之前,她曾先后执业于江苏世纪同仁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凯文律师事务所以及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

张莉律师认为自己身上最大的亮点就是对自己专业的专注与追求。自2001年至今,张莉律师从事法律服务工作已逾20年,长期专注于资本市场、并购与金融法律服务,尤其擅长中国资本市场商业法律服务。她曾担任大量投资机构、拟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的专项法律顾问,为上述机构的业务模式创新、投融资、收购兼并、证券发行(股票及债券)、重大资产重组、海外投资及相关金融产品设立及发行提供全方位的商业法律服务。

在谈及作为一名商业法律服务律师是如何对商业领域产生影响,如何为企业创造价值时,张莉律师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商务律师,深刻理解客户的商业需求以及需求背后的实质商业目的及实质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需要能够熟练灵活掌握各类法律工具,积累丰富的执业经验及商业资源。这样才能够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帮助客户设计及选择最优方案,不仅以最低的财务成本和时间成本去最大化地有效实现其商业目标,同时控制好风险,而且给客户的建议,应能够提前合理预见及考虑未来的各种可能性,甚至可以在必要的时候,通过对所掌握的商业资源的整合,去创造或促成交易、优化交易,实现交易各参与方的共赢。优秀的商务律师是企业及商务人士的好参谋、好助手,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中流砥柱。

在过去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通过发挥其自身专业优势,张莉律师为几百家企业创造了巨大的价值,在增强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

例如,张莉律师曾帮助国内多家知名投资机构通过苏州卿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境外全资子公司平台收购欧洲和亚太地区领先的大型数据中心运营商Global Switch Holdings Limited 51%的控股股权,完成总额约为23.42亿英镑的收购交易;她还曾助力江西银行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11.7亿股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募集资金约72.604亿港元。

此外,张莉律师还带领团队为卓郎智能借壳新疆城建提供全程法律服务,完成借壳新规后第一个公布重组预案的借壳案例,也是境内企业收购境外资产后以该境外资产实现在A股借壳上市的第一个案例。由此,卓郎智能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纺织机械提供商,并在近年来显现出强大的全球产业布局能力。

张莉律师说,商业法律服务的律师应凭借专业的法律知识与丰富的执业经验,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最专业、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实现企业资源最优配置,用法律为企业创造价值。

此外,张莉律师表示,一个好的商务律师除了必须具备应对政治、经济及商务活动所需的丰富知识和准确的判断力外,还应具有国际眼光,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企业的利益。张莉律师表示,自己会一如既往地专注于为企业在金融、资本市场漫漫征途保驾护航,为企业创造价值、提升价值贡献力量,为我国资本市场及经济的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金铭)

责任编辑: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