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节省12000元背后,一场关于天猫618的爱心接力

2022-06-20 19:38:5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20 分享

对徐灿来说,今年618给他留下最深印记的关键词,不是“秒杀”或“拼单”,而是“陪伴”。近千位陌生网友的爱心“大额券”接力,让他看到了2008年坐着拖拉机颠入茶园村的自己。

徐灿,前体育记者,现甘肃省陇南市文县中庙镇茶园小学公益援建团成员。5·12汶川大地震后,他为受地震波及而倒塌的茶园小学奔走募捐,至今已坚持14年。

每一年的5·12,徐灿都会发布《呈全体股东报告》,秉持着“善款用在刀刃上”的原则,详细说明每一笔善款的来源和用处。

2010年秋季开学前,一所有12间校舍的木质结构乡村小学建成。茶园村的孩子不用再经过40公里的山路,往返碧口镇中心小学。校园重建至今,学校里的孩子们每天能吃到新鲜的鸡蛋、牛奶,每天都有可口的营养午餐。

2022年初,一个新的问题困扰着徐灿:受两年多次特大暴雨持续的侵袭,校园的草砖墙体受潮破损,建在土坎下的宿舍出现沉降,草砖墙上部的木板缝隙也不断加大,每逢冬季,阴冷的山风都会灌入宿舍,全木制造的厕所已经朽化松垮成为危房。

对校舍的加固和翻修,刻不容缓。

徐灿进行了募捐,更想把每一分善款都用在刀刃上。借着天猫618大促,他做了一个出人意料,又“贴合时事”的举动:通过社交平台发起一场不一样的“募捐”,向爱心网友公开征集11张天猫88VIP的大额券。网友无需花费真金白银,只是动动手指,捐出用不上的优惠券,就能帮学校省下一笔开支。

让徐灿没想到的是,已经10年没有在社交平台发过动态的他,被大V转发,不到一天内就得到近千个陌生人的响应,淘宝好友被“加爆了”。还有好心人利用大额券多地址下单,为茶园小学下单文教用品凑单。

徐灿算了一笔账,用好募集来的11 张大额券,叠加平台的满减活动,可以省下将近12000元,这笔钱足以覆盖茶园小学 6 个年级 5 年的体育活动器材费用。在采访中,他感谢了所有参与募捐的爱心网友,并祝福大家永远健康平安,幸福快乐。

徐灿回忆起建校之初,茶园小学也是由 300 多名相识或不相识的朋友筹款建成。学校虽是砖瓦搭建,但每个经营者、学校里每一位师生,都心里清楚:茶园小学在根子里是由爱心建起来的庇护所。

采访开始前,徐灿说自己已经很多年没有参与购物节。他还说,今年的618买得很快乐,网友们很温柔。

责任编辑:彭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