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这个园区厨余垃圾零废弃,只因他们养了神秘“虻宠”

2022-06-20 19:35:4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98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王立芳)短短8天内便可吃胖4000倍,吃掉比自己重20万倍的厨余垃圾,产出的粪便再加上落叶、枯枝等绿化垃圾以及腐熟肥料又可以发酵成营养丰富的腐熟肥料土——这种神奇的小虫子,便是北京万科物业引入的垃圾处理小能手“黑水虻”。

黑水虻处理厨余垃圾独树一帜

6月11日,北京市西山庭院垃圾分类管理站的黑水虻小屋热闹起来,一群热心环保的大小业主朋友前来参与墙面彩绘活动,在绘画游戏中学习环保知识,寓教于乐,共建绿色园区。

万科西山庭院从2004年开始探索实行垃圾分类;2006年开始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小区日常管理体系;2010年获选为北京市首批“生活垃圾零废弃”试点单位。

2018年,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西山庭院又引入了黑水虻养殖机制和堆肥处理设备等技术,探索出一套有效的“可持续垃圾分类分散式就地处理”模式。

黑水虻站就是黑水虻幼虫养殖和处理厨余垃圾的“工作场”,在恒温恒湿的养殖柜中,成千上万条黑水虻幼虫“大胃王”在忙碌地吞食厨余垃圾,不到两厘米的黑水虻幼虫一共可以吃掉比自己大20万倍的厨余。7-9天之后,黑水虻幼虫达到蛋白质含量最高稳定期,就可以进行出柜筛分了。

剩下的黑水虻幼虫粪便,再加上落叶、枯枝等绿化垃圾以及腐熟肥料按最佳堆肥比例混合放入堆肥箱中,经过约1个月的发酵后,就变成了营养丰富的腐熟肥料,肥料和土按照1:3的比例混合,就成为营养丰富的种植用土了。

                              在恒温恒湿的养殖柜中,黑水虻幼虫正在忙着吞食厨余垃圾

据西山庭院物业中心吴海波经理介绍,小区日产生活垃圾700公斤左右,全年合计约255吨,其中厨余垃圾约70吨,通过垃圾分类,可实现生活垃圾减量30%,厨余垃圾零废弃。小区每天平均约200公斤的厨余垃圾100%就地资源化,产出40公斤左右虫粪,这些粪便又可以结合园林废弃物进行堆肥。

黑水虻幼虫则是高蛋白饲料,可以用于养鱼,鱼粪经硝化菌分解为植物营养,由此形成一个“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鱼菜共生系统。

吴经理介绍,鱼苗投进养殖缸,没多久就可以长到两三斤重,物业会把鱼送给一些参加公益活动的环保积极分子等,鼓励大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围绕黑水虻的作业还不是西山庭院垃圾分类的全部。

蚯蚓能疏松土壤,防止土壤板结,还能将厨余、剩余食材、宠物粪便等转化为优质堆肥,蚯蚓的粪便有助于形成土壤的团粒结构,让土壤变得更加肥沃。

因此,物业又牵头在园区内设立了“蚯蚓塔”,业主可以把厨余垃圾或者宠物便便投放到“蚯蚓塔”中,经过蚯蚓的“加工”,直接增加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结构。

园区内随处可见的“蚯蚓塔”

把垃圾分类落在每一天

除了颇具创意的创新,北京万科物业也在坚持把日常的垃圾分类工作扎实落在每一天。

垃圾分类政策虽然早已落地,可要让垃圾分类内化为居民的主动行为,仍然需要持续的宣传。为此,北京万科物业进行了几乎“无孔不入”的宣传,鼓励居民家中源头干湿分离,培养客户垃圾分类习惯。

在北京万科物业在管的房山长阳半岛、紫云家园、金域缇香、新里程家园、清苑家园等项目中,按照每800户居民设置一个的标准,共设置18个 “绿色小屋”(垃圾站),居民每次扔垃圾,不仅会看到垃圾站内张贴的宣传材料、还能听到音箱里播放的垃圾分类知识。

园区内的“绿色小屋”

每个月,物业还会组织宣传活动,比如利用园区活动室,专门开办课堂进行知识宣讲,并对参与居民发放环保袋等奖品,例如联合社区招募垃圾分类志愿者担任垃圾分类引导员,指导居民垃圾分类投放。

经过不懈努力,园区业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基本上可达到100%,部分业主垃圾分类水准较高。

垃圾分类工作较为繁琐,为保证效果,物业几乎考虑到了每一个细节,并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

园区内整齐干净、标识明确的垃圾桶站

例如,为了让居民垃圾分类更为便捷,物业自己动手制作桶站、棚,设置脚踏垃圾桶及照明、语音播报器等便民设施;在小区内有时会有部分业主对垃圾桶内可回收垃圾翻拣的现象,这会导致桶站卫生较差,也会导致不同种类垃圾的再次混淆,针对这个问题,物业配备了专门的垃圾分拣员,实时整理,维持清洁;携手垃圾清运合作方,将每日一次的清运增加为每日两次。早上是居民倾倒垃圾的高峰,因此早8点左右,将早高峰垃圾运送到垃圾中转站,晚上8点,再将满溢垃圾桶清运一次。晚上11点以后,物业人员还会安排专员巡视负责将满溢的桶进行调整。

此外,物业还会安排专人每周一次彻底清洁垃圾桶,每天一次进行垃圾桶站的擦拭清理。

在疫情期间,北京万科物业更加重视对于垃圾的分类及管理,以更加细致的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针对封控楼层,设置专门纸箱回收垃圾,再将垃圾交给政府部门专项处理,此外,还要对封控楼层每天进行两次消杀。对小区内的所有垃圾桶站,进行每天两次的防疫消杀,减少废弃物二次污染的可能。

此外,北京万科物业还有西山庭院、长阳半岛、紫云家园、金域缇香、新里程家园、清苑家园、云湾家园、天地家园、上林湾家园、润泉家苑等多个项目获得政府专项奖金奖励。(图片由企业提供)

责任编辑:彭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