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北京国华商场:“以学促艺”“以商养艺” 让非遗焕发新生

2022-06-20 17:55:3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10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李远方)“燕京八绝”中的玉雕是我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北京玉雕素有“工精料实”的美誉,它继承宫廷玉作的技艺传统,用料讲究,制作精美,种类齐全。北京玉雕技艺包括相料、清料、开料、设计、磨活、抛光等多个环节,造型雄浑厚重、端庄典雅,体现着高超的工艺水平。然而,曾有着辉煌历史的“燕京八绝”北京玉雕,如今却面临着多种发展问题。

国华商场作为具有40多年历史的北京知名珠宝零售企业,本着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致力于通过传承“燕京八绝”北京玉雕非遗技艺,培养大国工匠,推陈出新,为每年上千亿市场规模的玉石消费者解决产品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缺乏创意等问题,围绕非遗传承人团队和非遗作品数字化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升级,使“燕京八绝”传承有序、创新发展。

直面行业痛点 勇担时代使命

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资金短缺、人才断档,北京玉雕的特色品种和技艺不断流失,抢救保护刻不容缓。保护传统文化的关键是文化创新。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的普及,多元文化的交融,全球化成为了发展趋势。而在跨文化交流过程中,部分传统文化的生存空间及受众面逐渐收窄,生命力也越来越弱。

“不可否认,当前玉雕行业机工大量代替手作,导致产品千篇一律,技艺传承和就业都出现困难,产品普遍缺乏知识产权保护。当代玉雕创作者应该勇于担当,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玉雕文化的广泛传播,为正能量的发扬光大贡献智慧。”《国色京华燕京八绝(玉雕)振兴创业计划》项目负责人王祎是国华公司总经理,中国珠宝玉石协会常务理事,以她为核心的职业化经营管理团队,从市场运营、财务、法务、人力和销售等方面建制完备,经验丰富。

项目艺术总监于勇是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北京玉雕一代宗师“四怪一魔”的传承人,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项目推广总监范佳翎是北京大学文化遗产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博物馆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我们三位创始人都有相关领域的专长和经验。团队整体以‘代表性传承人+企业平台+高校’的协同创新模式,实现非遗的学术研究、传承发展和商业盈利的有机融合。本项目在平台、专家支持、融合创新、技术应用等方面都具有比较突出的优势。”范佳翎表示。

弘扬非遗技艺 培养大国工匠

近年来,在国家高度重视和扶持下,大众对玉雕的喜爱和需求进一步增强,2021年玉石消费市场达到1280亿元规模(其中翡翠1000亿元,和田玉280亿元)。

“《国色京华燕京八绝(玉雕)振兴创业计划》项目要通过传承‘燕京八绝’北京玉雕非遗技艺,培养大国工匠,推陈出新,为每年上千亿市场规模的玉石消费者解决产品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缺乏创意等问题,创造安全可信赖、过程可追溯的消费体验,围绕非遗传承人团队和非遗作品数字化的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新颖优质的文创产品和非遗数字藏品,促进上下游产业链的升级,使‘燕京八绝’传承有序、创新发展,为当代存精品,为后世留文物。”

王袆表示,为实现这一愿景,本项目以北京国华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为平台,与北京市高校对口专业联合,培训青年传承人,举办国色京华玉雕融创大赛,推荐获奖选手参加天工奖等行业知名赛事,打造青年玉雕大师IP,与国华公司签约成立工作室。同时遴选优秀作品,利用NFT等高新技术,推出玉雕数字藏品,与其他非遗工艺融合创新,创新作品进行知识产权注册,促进行业树立保护意识。在IP授权基础上,进行艺术作品的市场化推广和文创产品的开发与规模化生产,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新颖优质的产品。公司与传承人按比例分配利润,长期合作,良性共赢。项目会创造出大量新型、高质量工作岗位,还会提取部分盈利设立非遗保护基金, “以学促艺”“以商养艺”。

运用高新技术 打造未来文物

据悉,国华商场是具有40多年历史的北京知名珠宝零售企业,享有“京城铂金第一家”的美誉,是中国珠宝玉石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多年来获得荣誉无数,备受广大消费者的信任和青睐,具有强大的市场号召力,年销售额最高达14亿元。

截至目前,《国色京华燕京八绝(玉雕)振兴创业计划》项目获得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支持和指导,包括玉雕大师王希伟、孟庆东,雕漆大师李志刚。他们的代表作有北京奥运宝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国礼等。项目主要从题材、设计、融合和模式四方面创新。在顶级专家团队的培训指导下,将“燕京八绝”与其他非遗技艺有机融合,成为重要创新点。

在技术层面,上述项目充分利用3D扫描数字采集、区块链、NFT等高新技术,实现非遗技艺的影像化留存保护,做到一物一NFT,打造顶级数字藏品,并进一步建设非遗数字博物馆,振兴“燕京八绝”,打造未来文物。

谈到项目的发展前景,王袆信心满满:“2021年,中国珠宝行业市场规模达到了7200亿元,其中翡翠玉石1280亿元。虽然受疫情影响,业绩波动,但2021年国华玉石销售额仍达到1200万元。通过本项目,未来预计超过3千万元。在这样市场规模的保障下,未来三年预计直接带动就业210人,间接提供2500多个就业岗位。”

王袆分析,目前北京有玉雕、花丝、宝石鉴定等相关专业高校的在校生1400人左右,作为其签约实训基地,本项目将重点带动这一群体的就业。以平台发现人才,以培训塑造人才,以赛事推介人才,使之高质量就业;定期开展职业进阶培训,提升人员就业能力。

据悉,国华商场接下来还将举办“燕京八绝”其他非遗技艺赛事,逐步振兴“京作”特色传统宫廷艺术。以赛事为平台,以商业为手段,吸聚人才,促进创新。用市场滋养非遗,以生产带动保护,使我国的文化遗产传承有序,创新发展。项目还会将部分利润设立为“国色京华”基金,联动非遗保护和乡村振兴,“以学促艺”“以商养艺”“反哺社会”。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