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全链路零售数字化系统YHDOS助力永辉超市全渠道转型

2022-06-20 16:49:1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7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冉隆楠)在线上线下新业态兴起,人口结构和消费习惯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实体零售走到了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十字路口。作为国内领先的科技零售企业,永辉超市很早便开始发力建设“科技永辉”。在高度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永辉超市更以“科技永辉”为战略指引,全力打造一个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数字化零售平台,以推动组织变革为抓手,谋求新增长。

作为“科技永辉”的排头兵,永辉大科技团队秉承“科技紧贴业务,关注价值产出”的原则,全力通过科技永辉中台系统建设赋能业务系统智能化,为公司的全渠道数字化经营夯实底层基础。其中,永辉技术团队自主研发的全链路零售数字化系统“YHDOS”,融合了全渠道采销协同、运营、业财管理门户,以夯实全渠道数字化转型基础能力,快速支撑组织和经营战略调整。目前,YHDOS系统已在福建、四川、北京、上海、重庆等地进行了规模性的投入使用,并且YHDOS系统接入的门店涉及永辉旗下所有业态及仓店形式的业务,达成了全场景覆盖的目标。

在YHDOS系统自研的基础上,永辉技术团队还研发了数字化用工、智能订货、库存精细化管理等功能,显著提升了运营效率。据悉,推行门店数字化用工制度后,永辉数字化标杆店如福州奥体店、泰禾店等已提升超20%的用工效率;成都青龙广场店的人效提升的比例已达到了近50%,将门店员工的总日均工时降低了10小时。

据悉,YHDOS系统预计2022年内覆盖全国门店,目前已进入大范围推广阶段。2022年,永辉还将在全国推广门店数字化用工体系。在系统全线打通、全国门店跑通后,永辉全国超1000家门店有望在今年内获得30%的人效提升。

从整体效果来看,永辉数字化建设进程正在加快。2021年,永辉全渠道数字化零售转型推进顺利,线上销售额达131.3亿元,同比增长25.6%,占总收入比重为14.42%。2021年,永辉科技投入达7.4亿元。以供应链数字化为例,在“一盘货”、"一个系统"的主线引领下,永辉正积极运用科技力量对源头直采、预测订货、计算商品生命周期等供应链模块进行数字化重组,从而实现采购、交付、营销等供应链各个环节的高效联动。

除了技术以外,永辉超市还聚焦修炼内功,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组织架构升级举措。坚定科技永辉的战略方向,全力打造一个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科技零售企业。

永辉在推进全渠道业务的战略转型中,重点布局供应链的数字化、门店的数字化发展。同时,永辉围绕商品品质、客户服务、商业效率三要素,加大科技投入,努力实现“坪效、人效、品效”三大提升,成为一个更受消费者喜爱的科技零售企业。目前,永辉正以福州为试点重点推进“三个30%”的落地,即通过数据治理结合业务治理,为用户提供更精简、更匹配、价格更实惠的SKU、更优质的服务,引入及积攒流量,提高转化和复购,实现坪效提升30%。永辉还通过店仓的融合、精细化及智能化的采购、交易、履约等各环节运作,实现人效提升30%。以达成端到端可视化、依托大数据和物联网,持续打造智能供应链,优化品类结构、降低库存缺货率、降低库存周转天数,实现品效提升30%。

此外,永辉正在向“扁平化、年轻化、灵活化”方向进行组织架构改革。组织架构的升级服务于业务的发展,使其前端作战更灵活、平台的支撑更有力。永辉新的战略落地、全新的组织架构正是为了满足业务发展,进行的前瞻性战略部署。

接下来,永辉将坚定新十年战略的执行,重视消费者需求和合作伙伴利益,坚定全渠道到家和到店业务融合,用数字化做抓手,组织架构服务于业务发展和业务创新,做成全渠道的数字零售企业。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