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环保协会呼吁银行对受疫环保企业不抽贷不断贷,助力绿色金融

2022-06-20 16:07:3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73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造成了极大影响,环保产业也不例外,近日民政部发布《关于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积极贡献力量的通知》要求支持困难企业纾困,稳住经济大盘各项政策启动。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领域,北京绿色环保产业协会近期组织了一场以“稳经济促发展”为主题的线上研讨会,为贯彻北京市《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会议分析了疫情对环保企业的影响。

疫情对绿色环保产业影响明显,对疫情影响带来的僵局大多集中在环保供应链和项目实施上,比如环保原材材料涨价...物资短缺、价格上涨、项目延期、成本上升等等,给环保企业的正常经营带来很大压力,已有部分企业出现资金危机,濒临破产倒闭,急需金融机构扶持。

专注绿色发展,为产业对资源,为企业寻资本,是疫情以来北京绿色环保产业协会贯彻国务院及市政府有关稳经济等政策精神,为相关企业排忧解难提供金融对接服务的一项绿色金融助企工作,会长毛耀森说,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支持。

从事绿色金融的机构包括国内首家“赤道银行”为代表的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目前已有不少绿色环保产业客户。

对此北京市社会团体代表、北京绿色环保产业协会执行会长毛耀森表示,绿色环保产业发展一直以来是党和国家大力扶持的绿色金融领域,绿色环保产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有着极其重要的政治站位和市场高度,在这场疫情中受到影响的绿色环保相关领域的企业不在少数,急需金融帮扶。

目前受疫情影响有在京环保企业出现资金短缺,毛耀森呼吁作为国内绿色金融先行者的兴业银行北京分行,能进一步加大对北京市绿色环保产业领域相关企业的金融扶持。

对本次北京疫情暂时遇困的北京市环保企业,希望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能帮尽帮,尽可能避免出现限贷、抽贷、断贷。用绿色金融为绿水青山守住应有的底线,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本月初,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等金融服务的通知》要求银行保险机构要聚焦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采取有效纾困措施,支持暂时遇困行业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企业,能帮尽帮,避免出现行业性限贷、抽贷、断贷。

据悉,兴业银行是国内首家赤道银行,近年来该行持续发力绿色金融,据媒体报道显示,截至2022年4月末,兴业银行太原分行绿色贷款余额突破122亿元,目前,兴业银行已经形成了涵盖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理财、绿色信托、绿色股权投资等在内的集团化综合绿色金融产品体系。

在我国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到来前夕,中国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提出全新要求,要求银行保险机构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支持。其中更是首次提出银行保险机构要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风险,最终实现碳中和,引起广泛关注。

毛耀森认为:政策的接续发力,顶层设计体系的不断完善,已为我国绿色金融按下“加速键”。

在“双碳”目标之下,日前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绿色”一词出现了23次。根据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打造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北京绿色环保产业发展将更加充分有效的对接绿色金融。

疫情当下,最大限度的保护绿色环保领域相关企业资金链不断裂,不停产、不倒闭是重点,北京绿色环保产业协会近日开通了绿色金融信贷产业服务通道,一手对接需要帮扶的绿色环保企业、一手对接绿色金融业务的银行机构。

以最快效率解决企业融资需求,毛耀森说,市环保协会将于下半年联手致力于绿色金融发展的银行机构,贯彻《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有关精神,联合推动绿色贷款。

绿色贷款主要用于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投向绿色环保科技、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供应链等领域项目的扶持贷款,绿色金融助力北京绿色环保产业全面发展,预计规模将超过500亿。

毛耀森坦言“双碳”目标之下,我国的绿色产业投资需求高达百万亿级规模,然而,绿色金融的运用需要整合金融、产业、环境等多维知识体系,对人员专业有更高要求。当前大多数金融机构尚未形成针对绿色金融业务的指导原则。

目前部分绿色金融获客筛选以及对绿色产业方向的分析较为欠缺,应进一步加强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的耦合,尤其是在落实产业转型过程中,出台相匹配的金融支持政策,防止金融与产业的割裂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林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