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州启动首届安心家政服务月 20多家品牌家政荟聚最潮地标

2022-06-20 15:50:5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57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穗商务宣 记者 李和英)6月18日至19日,广州在海心沙亚运公园启动首届安心家政服务月活动,20多家广州龙头家政企业跟广大市民集体见面,向市民现场展示居家服务、养老服务、母婴服务、医疗护理等一站式家政服务。广大市民可现场观摩体验,感受当前羊城家政服务的专业化、精细化和智能化升级。

5.jpg

市民在海心沙广场的“安心家政”品牌展观摩体验。(图片由穗商务宣提供)

品牌家政荟聚最潮地标

据悉,本届安心家政服务月活动由市商务局、人社局、妇联、天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分成品牌家政企业展、家政社区行、家政校园行、家政行业促销等环节,持续到年底。

6月18日,作为整个家政服务月活动首个动作,主办方在海心沙广场为市民推出“安心家政”品牌展,展览将开放周末2天。在品牌展上,首次齐聚全市家政龙头企业、诚信示范企业、提质扩容领跑者企业等合计24家服务机构,分为居家服务、母婴服务、养老服务、医疗护理四个板块,向市民现场展示各自的特色家政服务。市民朋友不仅可以大饱眼福,现场观摩育婴、养老、保洁等家政服务,还可通过互动式、沉浸式体验,感受优质家政的服务质量,有意寻觅高质量安心家政的市民朋友不容错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不光是面向有家政需求的市民家庭,还面向有意从事家政行业的人员,邀请了巾帼社工机构现场为家政从业人员提供政策、心理、维权、培训等咨询服务,现场优质家政企业更会提供岗位、招聘就业。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家政品牌展活动,是落实“南粤家政”羊城行动的具体措施,广州拿出在城之央、珠江之畔、海心桥旁最现代、最潮的场地,就是要显示出对家政行业的重视,提升社会对家政的关注,激励家政企业不断提质扩容,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需求。

羊城家政走在全国前列

据了解,广州于2019年被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认定为全国家政提质扩容试点城市,启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试点工作和“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全市已有家政服务机构超2000家,从业人员超40万人,服务涵盖20多个门类,200多个服务项目。正逐步呈现出规范化、多样化、品质化发展态势,家政服务供给、人才队伍、公共平台、便民网络、信用体系等方面稳步走在全国前列。

2019年,广州推动上线全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定位“为广州市民和家政行业提供公益性、权威性、安全性、专业性的管理服务综合平台”。平台打通176个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服务站点,绘制“广州市家政地图”,提升家政服务便利度及精准度;通过平台公众号、“羊城家政”微信小程序、家政服务智慧一体机等,为市民就近智能匹配服务机构,做到家政机构“一图展示”、服务种类“一应俱全”、服务定位“一键导航”,实现“家门口”“手指尖”找家政服务。上线三年多来,平台已进驻家政企业近500家,家政从业人员24.7万人,全流程服务订单超20万条。

为倒逼家政服务上水平,广州于2020年推出“安心服务证”项目,对家政从业人员再培训、再考核,对合格人员发放“安心服务证”。同时依托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大数据,对持证人员实行线上管理,实现家政服务“可追溯、可查询、可评价”,目前超5万名家政人员成功获得“安心服务证”,正成为羊城家政优质服务的生力军。

在家政行业权益保障方面,广州在全国首创将家政从业人员纳入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人员积分入户范围,符合条件的家政一线人员可申请享受落户广州待遇。同时,推出全国首个家政服务业“商业+公益”保险,为家政人员统一投保,保障从业人员权益。员工制企业享有50%社保补贴,高校毕业生从事家政享有1万元/年就业补贴,龙头企业、诚信企业、优质服务门店享有10万至30万元一次性奖励。

数说羊城家政

记者从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基于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大数据分析,近年来羊城家政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一是企业规模不断扩大。与2019年相比,注册资本100万元至500万元的企业数量占比从17.1%增长到35.2%;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企业占比从10.3%增长到11.7%。二是技能水平不断提升。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覆盖率大幅增长,综合平台注册人员中超9成获得职业技能证书。三是从业人员结构优化。家政从业人员以40岁—50岁女性为主,但相较于2019年,广州家政人员男性比例逐步上升,群体年轻化、高学历化趋势明显,本科(含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为18.0%。四是薪酬待遇不断提升。2019年约50%家政人员月收入集中在3000元—5000元区间,2022年约40%家政从业人员月收入集中在5000元—7000元区间,职业群体整体平均月收入稳步增长。从细分行业来看,母婴护理员(月嫂)年均收入最高,其次为产后康复员、病患护理员。

积分入户广州的林女士是一名新时代的95后女孩,同时也是一名家政工作者。她在启动仪式上分享说:“现在政府为促进家政行业发展,出台了很多好政策。得益于家政从业人员积分入户政策,我能够顺利入户广州,成为新广州人。政府还搭建了家政服务平台,规范行业发展,使我们这些家政从业人员获得动力和依靠,我们要善于利用平台维护自己的诚信记录,通过培训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通过服务去提高客户满意度,实现自身的价值。”

广州市家庭服务联合会负责人表示,“南粤家政”工程实施以来,政府强化引领、行业积极响应、企业主动作为,多方协同发力,有力推动了广州家政服务向高质量、品质化方向发展。此次安心家政服务月活动,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绝佳舞台,行业要充分用好这个机会做好全方位展示,为羊城家政立标杆、树品牌,让广大市民感受羊城家政、关注羊城家政。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