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恢复性消费、电商大促 网点日处理量达“双11”两倍

快递小哥成了上海近期“最忙碌的人”

2022-06-20 15:41:3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650 分享

中国商报上海报道(记者 张仲超)小区门口快件犹如摆地摊,物流转运中心连轴转,快递员派件量大增……这是近期上海快递行业的真实写照。近日,多家快递网点发现,在恢复性消费及电商大促的双重作用下,重启后的上海快递业,立马切换成了“迎峰”模式,不少网点的日处理量甚至达到了往年“双11”的两倍。快递小哥无疑成了近段时间上海“最忙碌的人”。

日送单量超千件

只能先关闭“三段码”

“我们是在5月底开始做重新运营准备的,包括对场地进行消毒,网点人员陆续从各自的小区出来到公司里吃住,最初主要在处理积压的件,开始件量不多,在3000左右,6月5日以后越来越多,最高峰的时候已经达到了24000—25000,接近往年‘双11’的两倍。”余东波说。

6月15日,是中通青浦华新网点客服经理余东波上班的第二周。在4月开始的上海封控期间,余东波所在的网点也一度停摆,如今则已经完全恢复了正常派送,包括承包商在内,网点95%的人员基本到位,每天处理的快件量也比封控前增加2.5倍。

早上6点,余东波和网点的快递员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将分拣中心运来的包裹消毒、分拣后,7点左右就开始出去送件。由于近段时间的件量比封控前多不少,经常要到晚上12点才能收工回到网点,而有些区域的包裹要2天—3天才能“消化”完。

这样的工作节奏并不是个案。中通华新网点属于承包制,网点内的快递员多为承包商,一人就负责一个片区。快递员余飞在网点工作三年,最近一段时间,他所负责的片区日均的派件量达到了700—800单,而在上海封控前的日均派件量是400单左右,意味着如今的业务量比封控前翻了接近一倍。

余飞是在6月1日正式恢复派件的,最开始是处理积压的快件,并不多,基本前几天积压件就全部处理完了,他回忆,大约在6月5日左右,大量的包裹被送到网点,“最高峰的时候,我的片区积压了2000多单,派送的基本都是网购的新订单。”

“解封以后的快递比正常情况下还多了不少。我这边负责的有两个大的小区,这几天每天快件量差不多有四五百件以上,一天根本送不过来。”余飞无奈地表示,“最高峰的时候,我一个人一天送了1000多单,后来实在没办法,只能把‘三段码’先关了,不接新订单了,先把积压的包裹送完。”(三段码指快递单号开头的三段数字。一段是城市,二段网点,三段业务员,只有开通“三段码”,快递才能顺利下单并寄送。)

直到当天下午,余飞刚刚把“三段码”重新打开,距离上一次接单已经过去了整整10天。

时效性暂难保证

最头疼“丢件投诉”

“网点每天有两车快递过来,第一车快件比较多,从早上七八点到十一点差不多能处理完。下午还有一车,比早上少一些,我们也会争取送完。”余飞表示,近期快件数量大增,工作时间比之前长不少,网点都在加班加点派送。“但说实话,有些一天真的送不过来。”

“有的驿站开放了可以放驿站,有些小区可以放货架上,但最近快递实在太多,大一点的小区货架根本不够放。只能在小区门口摆地摊,一个个打电话让客户自己来拿。”余飞无奈地表示,这对派送效率都有直接的影响,有时候包裹多,或者客户没有及时拿,一站就是一天。“那一天的效率肯定会受到影响。”

最近几天,就从不同的小区门口看到,顺丰和京东的小哥都在各自摆摊,而“三通一达”几家快递企业则大多把包裹放在小区门口的货架上,由收件人自取。不过,如果有人取错件或者包裹被别人拿走,快递小哥们还要对收件人进行赔偿,有的一天就要赔偿十多件。

余飞对此深有感触。之前为了提高效率,部分客户拖到很晚不来拿包裹的时候,他就索性跟对方沟通好,就把包裹留在原地,虽然“不合规矩”,但他表示这也是无奈之举。“我不可能在小区门口一站就是一天,我的片区有50个—60个点位,每天都有单子,如果都是这样傻站着等客户来拿,根本没法正常派件了。”

不过,余飞这样的“无奈之举”也让他近段时间的“丢件投诉”增多,“这个月才过了一半,差不多已经赔了有800多元了,”他说,总部暂时取消了对于时效性方面投诉的处罚,但对于丢失件等仍按原先的罚款模式执行,“我们一般就直接私人赔款给客户,希望他不要投诉到总部。但很多时候是客户没有仔细找,或者被家里人代拿了,过几天又打电话来说自己找到了。这些情况我们都觉得很无奈。”

网点快递员收入均受影响

期望得到政策支持

快递员的收入主要由收件和派件的提成组成,对于这一群体来说,两个月的停摆意味着分文无收。

“我全职做快递三年了,从来没想到过会以这样的方式停下来,两个月基本没有收入,”余飞说,自己在老家有两个儿子,在上海停工的这两个月,他常常感到“心慌”,他也曾想过像网点部分快递员一样,在封控前就回老家,“但我是承包商,交了押金的,我也觉得以后一切都会好的,之前做快递每个月能赚15000元,这个行业只要肯吃苦,还是能赚到钱的。”他说,“现在看来,只要不赔太多丢失件,这个月的收入还是可以的。”

过去的两个月,对快递员来说很难,而对快递网点来说更是难上加难。此外,有部分网点反映,网点虽然恢复了正常运营,但也增加了一块特别的成本——加大的防疫成本。

申通快递上海梅陇公司副总经理沈秋风介绍,网点的车辆去分拣中心送货时就要消毒,分拣中心的包裹到网点卸货后也会进行消杀,每个业务员还是保持每天一次核酸和两次抗原的频率,这些都增加了不少成本。

“这两个月真的挺难,网点没有收入,但还要保证员工的收入和食宿,希望能够得到一些政策上的支持,比如厂房租金的减免,或者银行的无息贷款等。”沈秋风说,他的网点有187名员工,其中149名住在公司的员工宿舍,其余居住在外面的小区民房。

不过,据了解,此前不少快递企业总部已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例如圆通总部决定向上海200多家网点总共发放1000余万元兜底工资补贴,用于快递员、驾驶员、操作员、客服人员等网点一线人员生活保障;此外,圆通金融部门还将向上海地区的网点提供20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授信额度,所有准备开工的网点可根据实际情况向圆通上海公司提出申请。经审核后,圆通金融部门将于5月8日起逐步放款,支持各网点的运营、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韵达总部也设立1亿元“专项抗疫基金”,对在疫情中受影响严重、需要恢复经营的韵达加盟商,给予定向帮扶,专项扶持;中通集团总部则出台加大网点帮扶和小哥关爱,涵盖疫情防控、稳工稳产、减负保收、权益保障等方面的9条帮扶纾困举措。

上海邮政局则在6月份将快递收派收入免征增值税等国家政策向快递企业进行了讲解,同时推动防疫和消杀支出分档定额补贴政策纳入《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