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安徽合肥蜀山区飞虹社区组建“防火打更队”

2022-06-20 15:25:0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42 分享

中国商报安徽报道(冷梅 陈三虎 记者 刘群)“天干物燥!小心火烛!防火防盗!”……从6月17日开始,在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琥珀街道飞虹社区的背街小巷,居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支身穿蓝马甲的“防火打更队”,走街串巷敲着咚咚咚响的铜锣,来回提醒居民夏季注意消防安全、用电用气安全等。

2.jpg

“防火打更队”在走街串巷巡逻宣传

随着夏季高温天气的到来,琥珀街道飞虹社区深化“党建领航”基层治理,进一步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提升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有力地筑牢了辖区居民安全防线。

6月17日上午,飞虹社区邀请蜀山区五里墩消防救援站走进蜀山新村小区,开展五彩飞虹平安行“火焰蓝课堂”暨消防安全知识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现场,消防员们向辖区居民详细讲解了消防安全基本常识、火灾逃生方法及灭火器使用方法,并同步开展飞虹社区“关注消防 珍爱生命”消防演练活动。针对居民们生活中遇到的消防难题如何应急处置等实际情况,消防救援人员进行了答疑解惑,还对火场人员疏散、日常防火检查等方面技能等进行了培训。参加培训的小区物业人员表示,活动提高了大家应对火灾的处置能力,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

3.jpg

消防应急演练现场

同时,为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在辖区筑牢消防安全的坚固防线,飞虹社区还发动辖区热心老党员组建了“防火打更队”。据飞虹社区党委书记王慧惠介绍,这支打更巡逻队由6名老党员热心组建而成,他们戴着独特的红袖章、身穿蓝色的马甲,手提铜锣,喊着具有本土特色的防火口号,在街面上来回巡逻宣传。“防火打更队”队长殷保蜀说:“小区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家园。我们作为老党员,愿意出一份力,守护家园的安全。”

4.jpg

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为了更好地促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社区将‘打更巡逻’融入到社区日常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中,这支‘打更巡逻队’每天会在辖区两路一场(官亭路、淠河路、农贸市场)及附近打更防火宣传。”王慧惠表示,希望通过传统打更的形式对大家进行防火、用电、用气等安全知识的普及,将消防安全意识辐射到辖区的各个角落。(图片由蜀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