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看点>

促进水循环,木刀沟重现生机

2022-06-20 14:37:04河北新闻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10 分享

夏季的新乐市木刀沟生机盎然。河道里绿水清波,河岸上绿草茵茵。而一年前,这里还是坑洼遍野、杂草丛生。

木刀沟是山西省五台县界老磁河的北向支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干涸,荒废了好多年,河道中到处被取砂开矿,造成严重的生态破坏。

木刀沟旧貌换新颜,得益于近年来新乐市大力推进的木刀沟生态治理和修复。

2020年2月,该市启动磁河(木刀沟)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改善木刀沟周边生态环境,打造城市新亮点。“为确保生态修复工程顺利实施,我们适时推进项目规划和用地保障,加快项目开工。”新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建宾表示。

磁河(木刀沟)生态修复工程以“绿色、生态、自然”为主题,坚持“生态性、人性化、可持续发展、可操作性、整体最优”五大设计原则,通过疏浚河道、蓄水、设置休闲活动场所等措施,营造滨水景观休闲活动区。

河道生态修复,水源和植被是关键。水从哪里来?新乐市将蓄水工作放在河道生态修复的第一位。截至目前,木刀沟上游蓄水深度约3米,日常蓄水保有量约70万立方米。

“河水从西向东流。我们以新元高速为界,高速以西的河流上游引用南水北调进行生态补水,高速以东的河流下游引用污水处理厂中水打造生态湿地。在蓄水时,同步进行相关水利工程检测试验。”丁建宾说,这种蓄水方式既节约用水,又提高中水利用率,促进当地水资源的良性循环,极大地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水来了,植被也活了。新乐市将园路、广场、景观绿化、亭廊等设施与河道整治工程综合在一起,相辅相成,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景观。

笔者了解到,生态修复工程涉及新乐市域范围的总长度为6.42公里,总占地面积约455.6公顷。其中,占地124.7公顷的一期工程已于2021年底完工,成为了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修复一条河,灵动一座城。木刀沟重焕生机,将辐射带动改善开发区和周边11个村庄环境,促进新乐主城区与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互联互通,助力打造产城教融合发展的空港新城。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