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宝安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研修班举行结业仪式

2022-06-20 13:03: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23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刘茜瑜 马卓珊 记者 智文学)6月17日,深圳宝安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研修班结业仪式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来自宝安区各单位的30名年轻处级领导干部通过此次研讨学习,进一步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提高本领,助力宝安高质量发展。

据悉,本次研修班是宝安区干部主体班次计划之一,由宝安区委组织部联合区委党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共同举办。研修班为期5天,课程设置以实践、需求、问题为导向,围绕宝安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的目标设定五大培训主题,开设高规格课程。来自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10余名优秀专家学者现场授课,提升年轻干部战略思维能力和国际视野。同时,部分开放课程还首次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街道、区直各单位。

树湾区思维 为建好湾区提高站位拓展视野

宝安是落实前海战略的“主力区”,也是大湾区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撑极,拥有联通世界的“六位一体”交通枢纽。

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在研修班开班仪式上提到,宝安携手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办研修班,是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是纵深推进前海“扩区”、深港合作的实践探索。“全区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握好、利用好难得的学习机会,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效。”

整个课程设置,从前海“扩区”的宝安机遇到大湾区制度创新的挑战,从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到数字未来城建设,从第三次开放到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每一门课都与宝安发展方向息息相关,每一场圆桌论坛都契合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力求帮助学员在“跳出宝安看宝安”中提升格局站位,树立湾区思维,建立湾区标准,提高湾区竞合能力。

诸位专家学者聚焦前沿领域课题探讨了新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让学员们从更高维度、更核心视角认识到宝安的发展定位。学员文婉聪说:“宝安要抢抓先机,成为湾区城市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枢纽,真正实现‘黄金内湾’的价值。”

聆听专家学者 将提升湾区竞合能力落到实处

此次研修班特别聚焦宝安未来应如何深入参与湾区竞合,承担起共建“黄金内湾”的重任?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前深圳市副市长唐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思廷学院院长陈永勤教授等众多大咖学者都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及宝安发展定位,给出了精彩见解,学员们收获颇丰,工作思路不断拓展。

“从大湾区定位到机器人产业,从5G时代到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让我们大开眼界,希望未来能够为宝安民生幸福城的打造提供技术支持。”学员李锋说。

学员熊雪如说:“课程既有理论又有实操,我收获颇丰,特别是启发了推动基层工作的思路,宝安要抢抓‘双区’战略机遇、要推动‘422133’工作主框架落地,就要紧抓智慧城市建设和基层治理的有机结合。”

“领先一步,领跑一路。工作中我将结合本次培训所学,力争将先进的科技手段和管理理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区委‘422133’工作主框架贡献力量。”学员赫永生说。

精彩授课、高峰对话,精准切中了学员需求,大家自主学习的热情十分高涨,学员纷纷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争取多学一点、学深一层。有的笔记写满了十几页,有的写下心得体会思考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运用,有的将思考带进课堂与专家学者进行现场探讨。

学员邹大江就是其中一个。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未来智联网络研究院院长崔曙光教授主持的圆桌论坛上,邹大江向崔曙光提问:“智慧城市带来了无比的便利、安全、智能,但也不得不面对数据安全的问题,对于个人数据保护和智慧城市之间如何平衡?”崔曙光对该提问十分赞赏,认为有“高格局和大智慧”,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回答。

强化主人翁仪式 积极投入宝安“三城”建设

5天的培训中,宝安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精心策划,聚焦服务“双区”建设和宝安“十四五”规划建设需要,围绕“422133”工作主框架及“黄金内湾”新机遇,开设了十余门课程及多场高峰对话、圆桌论坛。学员们围绕宝安发展与教授学者热烈探讨,每一个人都在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宝安“三城”建设之中。

据悉,今年宝安干部教育工作围绕党性教育专题、前海建设专题、履职能力提升、“三城”建设能力提升等四个专题展开,共拟订44个主体班次计划,以丰富的“精神营养餐”为干部及时“补钙”。此次研修班,借助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优秀师资力量,全面提升宝安“聚才8543计划”“雏鹰计划”等工作水平,构建更具全球视野、国际眼光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体系,为宝安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城区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同时,以此次研修班为契机,双方将探索开展更多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助力湾区建设。

“本次研修班举办充分体现新时代新形势下区委区政府对年轻干部培养成长的高度重视,课程设计新颖,教学力量雄厚,每位学员也深刻认识组织的殷切期待,认真听课学习,积极交流研讨,从湾区机制创新、社会治理效能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等多个领域,开阔了新视野、新知识、新观点。湾区之势正兴起,给了我们奋勇者无限机遇与空间,我们必将以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冲劲,大力推动宝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抢争‘黄金内湾’支撑极!”这是学员骆聪在培训心得中写下的一段话,这也是所有学员的心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