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青岛法院首届“法拍节”启动

2022-06-20 12:54: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13 分享

中国商报青岛报道(时满鑫 何文婕 记者 陈虹余)6月16日,青岛法院首届“法拍节”正式启动。“法拍节”至8月16日结束,期间,青岛全市两级法院将针对土地、厂房、机动车、住宅、珠宝首饰等品类进行专项拍卖,这是山东全省法院首次举行“法拍节”。

10.jpg

青岛法院首届“法拍节”正式启动(图片由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供)

前期,青岛两级法院对可上拍的土地、厂房、机动车、住宅、珠宝首饰等标的进行梳理,列明种类、品牌、详细信息,形成可上拍清单。“法拍节”期间,青岛法院将在淘宝网阿里拍卖平台、京东拍卖平台等设置“土地厂房”“住宅”“机动车”“珠宝首饰”“大额标的”五大专场。

“土地厂房专场”结合青岛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主推土地、工业用房标的。对符合贷款要求的标的和买受人,“土地厂房专场”和“住宅专场”可为竞买人提供“法拍贷”“京拍保”“放心拍”等服务。“机动车专场”借助城阳、胶州两地法拍车专用存储仓,为当事人和竞买人提供车辆托运、存储、检测、维护、带看等全流程服务。“珠宝首饰专场”采用3D拍摄720度全景展示技术,为竞买人提供“云看样”服务,拍卖成交后可提供清点、存储、配送等配套服务。

11.jpg

青岛法院首届“法拍节”正式启动(图片由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供)

“法拍节”活动是青岛法院开展“司法作风能力提升年”“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具体举措,是青岛法院提升司法查封财产处置效率、依法保护胜诉当事人权益的实际行动。借助“法拍节”,青岛法院将积极探索新型网络司法拍卖模式,健全涉案财产处置长效机制,提升涉案标的成交率和溢价率,切实保护胜诉当事人财产权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法院与银行之间、与网拍平台和辅拍机构之间、与各方当事人之间及上下级法院之间、异地法院之间将加强沟通,共同协商解决存在的疑难突出问题,努力形成司法查封财产处置合力。探索“云看样”“VR短视频”、直播间互动等网拍形式,充分发挥“机动车存储仓”作用,进一步推广“法拍贷”业务,降低保证金缴纳门槛,努力打造网络司法拍卖的“青岛样本”。

据了解,自实行网络司法拍卖以来,青岛法院共网拍成交4771件,成交金额295.5亿元,溢价率24%,为当事人节省佣金6亿元。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