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

大师的坚守:一生只为酿好酒

2022-06-20 10:37:3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907 分享

积淀着千年叠加的文化密码,赤水河畔酿酒师用传统酿造技艺,酝酿出琼浆玉露。酿酒文化因河而生,因人而兴。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脚踏实地、执着专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习酒工匠大师们,守正创新,将酿酒技艺在传承中不断发展。

作为习酒公司首席酿造师,李中泰说:“我的一生只干一件事,那就是酿好每一滴酒。”

图片1.jpg

李中泰在车间查看基酒。

前进:脚踏实地 勤奋工作

自1992年大学毕业来到习酒,李中泰在这里工作了30年。30年冬来暑往,他从最初的一线工人成长为首席酿造师。“得到公司的认可,获得大师的荣誉。”李中泰直言,这是他最大的收获。

从进入习酒以后,李中泰就始终扎根一线。熟悉李中泰的人都清楚,收获的背后,是他脚踏实地在生产车间里挥汗如雨,是科研创新路上勤奋工作的通宵达旦,更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耕耘。

由于一直忙工作,李中泰很少参加儿子的家长会。“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内疚。”李中泰回忆道,“我儿子高三上半学期时,有一天跟我讲,他说爸爸我从幼儿园3岁到现在18岁了,你好像没有给我开过一次家长会。我又回想,确实是从接近3岁到18岁左右,真的没有给他开过一次家长会。”

到了儿子高三下半年开家长会的时候,李中泰特地请了半天假。“再不开的话,等孩子上了大学,可能就没有机会了。”而这次也是李中泰唯一一次参加的家长会。

将一门心思全都扑在工作上,去生产车间、下班组是李中泰每天都要做的事。“如果不是回答你的问题,这会儿我就和另外两个同事到车间去了。”6月13日下午,李中泰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当天习酒生产已开启,他要协助公司分管生产的领导把关生产过程,确保生产出质量更好、品质更优的酒。

“班组是公司的一个细胞,公司所有的政策也好,员工培训也好,技术提升也好,要落地生根,需要在班组中体现。”李中泰注重抓好班组员工的学习培训,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指导员工酿酒技术,为他们讲授工艺操作理论。

图片2.jpg

李中泰正在生产现场闻糟醅。

奋斗:不惧挑战 追求卓越

平静的湖面,练不出精悍的水手。面对困难,有人一蹶不振,有人越挫越勇。“在哪跌倒,就在哪爬起来,要有不服输的思想。”面对工作中的挑战,李中泰坚定信心,从专业发出,积极寻求解决之道。

为提升产品产量与品质,他积极研究,参与的科研项目多次获奖,并且这些技术成果在习酒中得到不断的推广与应用。据悉,2005年至今,他参与的科研项目“现代生物工程与再利用技术在白酒大规模生产中的应用与研究-应用生物工程技术提高浓香型习酒优质品率的研究”获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贵州酱香型白酒固态发酵群体微生物结构及功能的研究》获中国酒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高温仿生机制曲在酱香习酒生产中的应用》获中国酒业协会科技进步优秀论文奖二等奖。

在总结取得突破的经验时,李中泰说道,作为一家国企,习酒70年的发展历程中承担着很多社会责任。习酒带动就业,造福一方百姓,而且在抗震救灾、扶贫攻坚、公益助学等方面一直不遗余力。

“习酒的责任担当让我非常敬佩。我作为生产一线的技术人员,要酿造更好的美酒,让更多消费者品尝这琼浆玉液。”酿好酒给更多人品尝的初心,激励着李中泰不断进取创新、追求卓越。

坚守:言传身教 精益求精

工匠精神,在言传身教中不断传承。将自己的酿造技术、经验总结毫无保留地传授下去,是习酒素来坚持的“师带徒”传统。

直到如今,李中泰想起自己第一次上甑的场景依然清晰。“在上到一半的时候,我们车间主任过来了,他看我上甑的手法和技术不怎么好,就亲自手把手带我。他说,中泰呀,上甑是酱香型酒工艺里面最关键的一道工序,上甑的好坏能够影响酒的质量和产量。”车间主任以身作则,亲切的教导给李中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以前的徒弟,变成现在的师父,转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酿酒工艺的精益求精。在李中泰的徒弟陈万文看来,师父对技艺的传承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在下车间的时候,李中泰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积极为新员工讲授酿酒专业知识与操作技巧,晾堂上、甑区边、员工的休息室都是他的“讲堂”。像从前师父带自己那样,李中泰手把手地教他们上甑、摊晾......

做事要先做人。在带徒弟方面,李中泰最看重的是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对企业的忠诚。他解释说,酿酒做一天、一个月甚至一年容易,难的是长年累月的挥洒汗水,“特别是目前白酒酿造是以传统工艺酿造,比较累。”

君子达则兼济天下,勇担责任和奉献社会,是君子风范的最好体现。一直以来,习酒立足根本兢兢业业做好产品,为企业和社会创造财富,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和支持社会公益事业。

“习酒达则兼济天下的君品文化深深打动了我,所以我就把这一辈子酿好每一滴酒作为初心,也是使命,也是干一辈子的动力,这样定下来了。”李中泰说道。

责任编辑:林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