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新闻>

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深耕绿色 助力九江生态环境“攻坚战”

2022-06-20 09:49:0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760 分享

(图片由中冶天工集团提供)

6月17日,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九江市建筑施工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观摩会在中冶天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天工集团”)承建的九江市城镇污泥和餐厨垃圾处理处置工程项目现场顺利进行。通过组织参观标准化示范工地,交流、学习安全生产先进经验,以典型示范作用,切实提升九江市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水平。

城镇污泥和餐厨垃圾处理处置工程项目是中冶天工集团承建的九江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二期PPP项目中的子项,是首个尝试将污泥与餐厨垃圾协同在一起进行处理的项目,具有一定的典型性。该项目体量大,跨濂溪区和浔阳区,将为九江生态环境“攻坚战”提供强大助力。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城镇污泥和餐厨垃圾处理处置工程位于九江市濂溪区姑塘工业园区,占地面积共57447.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853.1平米,是本次观摩会的重点观摩项目。

(图片由中冶天工集团提供)

该项目属于九江市重点工程、环保督查项目,是九江市开展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实施“泥水并重,资源能源回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将完善九江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切实改善城市卫生环境,满足餐厨垃圾处理需求。”中冶天工集团华南公司副总经理何凤阳介绍说。该项目自开工以来,紧跟中冶天工集团公司项目管理标准化步伐,项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本着“策划先行(创优策划照片),方案先行(施工方案照片),措施先行(技术措施照片),样板先行(质量样板照片)”的“四先”原则,完成了对污泥餐厨项目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建设;本着“样板引路”(综合楼工序样板照片)的原则,对项目的质量进行过程管控,完成结构施工质量标准化工地建设;以践行绿色施工,守护青山绿水,厚植发展底色为目标,完成绿色施工与扬尘治理标准化建设。

将城镇污泥与餐厨垃圾协同厌氧消化处理工艺、干化、土地利用的工艺路线,是中冶天工集团在推进有机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方面的一次有力尝试,投入运营后将实现污泥和餐厨垃圾的综合利用和环保处置,变废为宝。该工程服务于中心城区范围内的餐饮垃圾及生活污水处理厂,总投资2.96亿元,建成后预计能达到城镇污泥150吨、餐厨垃圾200吨的日处理能力,总处理规模为350吨/天。

(图片由中冶天工集团提供)

中冶天工集团将以污泥餐厨项目为样板,积极践行“双碳”引领绿色发展理念,坚持高品质,高标准打造精品工程,全力做好项目安全管理,文明施工,为推动九江市建筑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增添色彩。

江西市场,大有可为

中冶天工集团成立于1948年,2006年采取分立式改制模式自山西太原迁入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经过70余年的开拓进取,已发展成为实力雄厚的大型建筑企业集团。公司通过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中冶天工集团是中国中治的核心企业,拥有国家住建部核定的建筑、市政、冶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以及相应的工程设计行业甲级资质。作为类型上拥有“三特三甲”、数量上拥有“四特四甲”资质的企业集团(所属子公司“中冶天工集团天津有限公司”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以及建筑工程设计行业甲级资质),该公司具有丰富的工业、建筑、市政、轨交、环保等各类大型工程建设管理经验。

2018年,中冶天工集团华南公司落子江西。但早在2000年,中冶天工集团就与江西结缘。20余年来,中冶天工集团在江西九江市、赣州市等地先后承建多个项目,“近年来的施工产值是每年20多亿元。选择江西,看好江西的市场和营商环境。”何凤阳表示,江西的区位优势和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势头是选择江西的重要原因。

铺开地图,江西地处我国中部,承东启西,贯通南北,既处于长江经济带和京九经济带的中心腹地,又是唯一同时毗邻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闽南经济区的省份,地理位置较为优越,具有一定的区位优勢;随着江西省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泛珠江区域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尤其是随着沿海地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及其资源、能源限制的日益突出,沿海地区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速度与进程将进步加快,江西已日益融入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经济圈。“江西近年来的GDP加速起飞,发展提速,我们对江西市场充满信心。江西市场未来潜力大,可谓大有可为!”

安全生产是生命

中冶天工集团始终秉承“打造一支起点定位高、集中管控强、基础更为牢固、体制更为顺畅、区位优势更为突显、具有全新竞争优势的中冶集团王牌军”目标定位,乘风破浪。

(图片由中冶天工集团提供)

深耕行业多年的中冶天工集团,已形成一套标准化的安全生产标准,并制定了《安全生产标准化手册》。现场标准化配置主要包括安全文明类、质量类、办公后勤类等。中冶天工集团视安全生产为企业的生命。其中安全防护类设施有:定型化安全通道、定型化爬梯、定型化防护栏杆、人车分流栏杆、成品配电箱、定型钢筋棚等共计30项。

6月17日,观摩会过程中发现,在九江市城镇污泥和餐厨垃圾处理处置工程项目现场,“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的宣传提示十分醒目。“一直以来,我们项目部始终坚持集团的安全生产的理念,全面加强安全基础管理,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中冶天工集团华南公司江西区域经理陈伟强说。

此外,中冶天工集团华南公司江西区域坚持班组早班会、岗位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与考核、施工机具验收管理、安全交底及教育培训、领导带班制度管理、三检制管理、施工现场定期整理整顿、天工智慧平台管理、定期三类事故演练管理等方式,时刻做好安全文明类标准化。

“本项目在建设伊始就制定了标准化的建设目标,项目的管理环节也得到了不断地完善,项目的质量安全管理得到了不断地提升,为长江大保护的项目推进提供了样板先行的示范作用。”参加观摩会的九江市三峡二期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白玉良解释将该项目作为重点观摩项目的原因。

(图片由中冶天工集团提供)

绿色施工,是中冶天工集团建设城镇污泥和餐厨垃圾处理处置工程时坚持的原则,也是该项目乃至该公司屹立于市场的一大优势。城镇污泥和餐厨垃圾处理处置工程项目通过策划先行,提前规划建筑用地、施工过程闲置地块用于种植农产品、施工现场采用可移动式箱体设施等节地。走进项目现场,裸土已种满了草皮和农作物,工地设置了专用洗车台、雾炮等,保护环境;采用LED灯照明、太阳能路灯、太阳能监控设备、采用电动式扫水车、定时喷洒系统等进行节能;工地设置了回形排水沟、设置雨水收集池等,对地下水及雨水进行收集再利用,用做混凝土养护、厕所冲洗等。“从‘细’从‘实’开展专项安全隐患治理,全方位、全过程闭环管理。”何凤阳说,公司充分认识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积极践行科技兴安战略,筑牢安全发展基石,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稳定,“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张国丰)

责任编辑:林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