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南方数据服务联盟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黄埔举行

2022-06-19 17:29:1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464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范敏玲 记者 李和英)6月18日,以“数聚黄埔、数交未来”为主题的南方数据服务联盟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市黄埔区举行。会上,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11家大数据企事业单位发起南方数据服务联盟,围绕试验区建设发布《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共识》,建立粤港澳三地数据融合长效机制,高水平打造大数据流通与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研究建立粤港澳数据流动融合长效机制

2020年8月,《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同意。根据规划,中新广州知识城将运用量子计算、5G、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及前沿技术,建设具备更加高效稳定的海量数据存储、备份、运行及处理能力的国家级超大型IDC数据中心,探讨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高水平打造大数据流通与交易综合服务平台。

本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启动建设,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又一战略性举措落地。

据了解,试验区将积极研究建立粤港澳三地数据流动融合长效机制,推动、引导湾区数据要素市场规则化、规范化,借助南方数据服务联盟平台,促进全省大数据产业健康蓬勃发展,为数据要素市场健康运行提供经验,助力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

近两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数字化产业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在产业布局方面,该区重点打造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科学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区、知识城新一代通信网络国际数字枢纽和生物岛生物安全智慧岛四大片区,形成“南北贯通”、产业链“内生增长”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在产业平台方面,该区建成国际数字枢纽运营中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广州)创新中心,布局互联网国际出入口、区块链超级节点等新一批国家战略性信息基础设施,推动区块链、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

联盟成员单位覆盖大数据产业全链条

大会现场,南方数据服务联盟正式组建。南方数据服务联盟由工信部电子五所、中国信通院、广发证券、广州化工交易中心、科学城信科集团、腾讯、百度、华为、阿里、商汤科技、新时泰洋投资等11家从事大数据相关技术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等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共同发起,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探索建立数据要素流通规则,引导数据要素市场规则化、规范化,促进数据市场高速发展,赋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联盟成员单位均为大数据产业中具有领域优势性的机构,涵盖“政、产、学、研、金、服、用”完整链条。

“数据要素凭借着边际成本低,规模效益大、可复性强等区别于传统生产要素的新特点,正在成为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辛治运表示,联盟推动广东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交易与联通,实现数据要素赋能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广发证券数字化转型、服务广大投资者也将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

科学城(广州)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溪表示,国企主导,结合业内企业综合组成数据服务联盟,这是目前国内数据服务市场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在联盟中,国企将在数据安全、隐私保护、平台建设等方面提供核心支撑。

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规则推动发展

数字经济要持续健康发展,需要规范发展、完善治理体系。当天,联盟发布了《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共识》,在强化数据要素供给、创新数据市场机制、活跃数据交易市场、健全数据安全保障等四个方面提出倡议,共同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

在强化数据要素供给方面,完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构建数据采集与共享机制,建设数据资源标准体系,探索面向业务应用的数据共享、交换、协作和开放,推动数据资源采集汇聚,实现数据资源可见、可管、可用。

在创新数据市场机制方面,以“确保基础数据的公益性和公众性、确保数据使用的合法性和合规性”为原则,探索建立数据资产登记制度和数据资产定价规则,创新数据开发利用和流通交易机制,搭建数据治理新体系。

在活跃数据交易市场方面,搭建数据交易平台,探索跨境数据安全有序流动,探索“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交易范式,构建数据资产评估、登记结算、交易撮合、信用评级等市场运营体系,以“公开、公平、公正”为核心,激发数据应用需求,营造健康可持续的数据市场环境。

在健全数据安全保障方面,建立健全数字治理规则和数据安全监管体系,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强化关键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安全保障,提升数据安全事件应急解决能力,筑牢数字安全屏障,共建安全有序的数字生态。

大咖建言献策共建安全有序数字生态

当天,南方数据服务联盟同步成立专家委员会,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魏少军、工信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等首批六位行业专家代表颁发聘书。专家委员会将为联盟提供专业咨询建议,协助联盟完成专项课题研究、项目推进等。

大会还举行了以“共话数据服务发展的机遇、挑战与建议”为主题的圆桌会议,邀请了垂直行业龙头、互联网头部企业以及国有企业负责人与行业院士专家代表出席,围绕广东省“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打造大数据流通与交易综合服务平台”战略布局,探讨南方数据服务联盟的建设与发展,为广东省数据市场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数据服务不仅仅是把数据存储起来作为一种要素去市场交易,大数据本身是一个价值链,从收集、存储、处理、分析到应用,数据服务应该定位在数据价值链本身的增值服务上,需要每一个环节协同去赋能,这是数据服务的真正含义。”徐宗本认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是南方数据服务联盟发展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魏少军围绕数据安全问题提出见解。“数据放在那儿如同铁矿石一样,但是在加工过程中,不断产生新的价值,有价值一定会出现安全性问题。”魏少军表示,数据安全性涉及多方面、多层次的制度法规建立,以及政府多个部门的沟通协同。“广州先迈出这一步非常不容易,抓住这个机遇,能够在全国做出样板,推广成为一种范式,是这项工作最有意义的地方。”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