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为全区婴幼儿再筑肺炎疾病免疫屏障

全球首款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正式“落地”广西

2022-06-19 17:25:1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64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蒙源谋 记者 彭丽芳 文/图)6月19日,广西婴幼儿肺炎疾病防控研讨会暨全球首款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上市发布会在南宁举行。这标志着该疫苗正式在广西“落地”,将为全区婴幼儿和儿童带来更为有效的成长保护。

GetAttachment.jpg

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上市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肺炎球菌是一种易传播的细菌,主要通过飞沫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儿童在幼儿园等封闭区域交叉感染的风险会更高。5岁以内的儿童免疫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时刻面临着肺炎球菌侵入的风险。

此外,近年来,肺炎球菌的耐药性正不断增强,导致治疗难度加大、病程延长、治疗费用增多等系列问题。2017年,肺炎球菌更是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致命耐药细菌”名单。因此,接种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的有效措施。

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莫兆军表示,一旦感染肺炎球菌性疾病,极有可能引发智力低下、瘫痪等严重后遗症,此外还有可能造成脑膜炎、中耳炎等,建议应当尽早为孩子接种肺炎疫苗。

南宁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周吉说:“接种13价肺炎疫苗能够保护孩子免受最常见、危害最大的13种致病血清型的侵袭,提前给儿童做好预防。”

GetAttachment (1).jpg

在主会场现场连线青秀区首针接种

据悉,此次在广西首发的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是国内第二款获批、全球第三款获批的13价肺炎疫苗,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采用两种载体蛋白(破伤风类毒素/白喉类毒素)与肺炎球菌荚膜多糖结合,为全球首创的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

中华预防医学会疫苗临床研究分委会副主任委员郑景山介绍称,采用双载体的肺炎疫苗可以避免单一载体蛋白竞争辅助型T细胞而对多糖免疫应答产生抑制作用,这也标志着我国疫苗自主研发取得了关键成果。

GetAttachment (2).jpg

与会领导为新品揭幕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西首发的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对6周龄至5岁(6周岁生日前)婴幼儿和儿童均有良好效果,大大放宽了接种的年龄限制,家长不再为孩子接种不上13价肺炎疫苗而发愁。另外,在价格上双载体13价肺炎疫苗的价格是458元/剂次,比进口疫苗便宜30%以上,价格更惠民,同时供应量也更为充足,这无疑为广西乃至国内家庭带来了更多便利和实惠。“目前,疫苗正陆续配送到各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适龄孩子的家长可以就近咨询、预约。”康泰生物广西区总经理彭秋勇说。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