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广西罗城:“流动协商议事室”解难题促产业振兴

2022-06-19 16:17:3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26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廖光福 庞春妮 记者 彭丽芳)“感谢县政协领导多次把‘流动协商议事室’拉到我们产业基地,为我们解决实实在在的发展难题。现在通讯网络都很畅通,上山摘杨梅的产业路铺上了水泥路。今天又帮我们协商网络电商来帮助销售杨梅,我们对进一步发展好杨梅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更足了。”日前,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宝坛乡西华村冰洞山杨梅基地负责人梁军激动地说出心里话。

多年前,梁军等股东积极响应国家“退耕还林”号召,共同租赁罗城县宝坛乡西华村冰洞山林场1200亩,连片种植1.8万株东魁杨梅,并成立滨洞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以“基地+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杨梅产业,有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和带动周边村屯群众就业增收。

GetAttachment (1).jpg

罗城县政协委员们正在与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协商议事(廖光福/图)

2019年,该基地的杨梅开始挂果,但由于通讯及道路不通,制约了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罗城政协委员在开展视察活动知悉后,多次把“流动协商议事室”流动到产业基地,组织各界政协委员协商解决合作社的实际发展难题,助推杨梅产业健康发展。

目前,杨梅基地已吸纳周边村屯群众78户310人参与到杨梅日常管护和采摘、销售工作中,每年为每位务工人员创收3万元左右,每年四华村集体经济分红3万元。这是罗城县发挥政协的“流动协商议事室”协商平台作用所产生的积极成果。

据介绍,罗城县政协在工作中积极探索“流动协商议事室”模式,让可移动的“协商议事室”延伸到产业一线、民生一线,让协商议事更接地气、更贴近民心。几年来,“流动协商议事室”已在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征地拆迁、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发挥出巨大的潜能。

GetAttachment (2).jpg

罗城县政协委员们正在与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协商议事(廖光福/图)

如今,该县政协“流动协商议事室”已协商解决了小长安镇计划投资4亿元的100MW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落地难题,顺利完成罗城工业园•牛毕港片区第一期1000亩征地任务,推动了罗城至宜州二级公路城区段沿线35宗(座)违法用地及违法建(构)筑物顺利拆除。

“‘流动协商议事室’是我们在工作中探索的协商议事的一个新模式,是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有效补充,本着哪里有需要协商解决的问题,协商议事室就流动到哪里的原则,努力解决基层矛盾纠纷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罗城县政协主席银建林说:“我们的委员都在各个界别,如果需要解决的问题涉及这个界别的问题,我们就请这个界别的委员加入到我们这个流动队伍去协商解决问题。”

银建林还表示,下一步将把“流动协商议事室”重点聚焦到党政工作大局、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运用灵活有效的方式持续性开展协商议事,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促进矛盾纠纷的有效化解,架起人民群众“连心桥”,积极助推乡村振兴和罗城经济社会各项发展。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