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贵州黔南选拔赛圆满落下帷幕

2022-06-18 15:31:3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71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6月17日,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贵州省黔南州选拔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都匀市举行,标志历时2个多月的比赛正式落下帷幕。

比赛现场

据介绍,本次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大赛组委会统筹谋划、广泛宣传、精心组织,一大批创业创新项目和团队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加赛事,241个创业创新团队参加了县级初赛,涉及乡村振兴、大健康、制造、服务等领域,涌现出了一批创新性强、实效明显、市场潜力大、具有较强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的创业创新项目,参赛项目涉及领域众多,覆盖人群广阔,就业带动效果明显。历经2个多月层层遴选,最终114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进入本次州级决赛,其中主体制造业项目23个,主体服务业项目22个,乡村振兴项目24个,青年创意项目23个,劳务品牌项目22个。

参赛选手正在路演项目

本次选拔赛采取“6+6+1”模式(项目路演6分钟、评委提问6分钟、1分钟打分)进行,参赛团队按照抽签顺序逐一路演,比赛现场,路演选手各显神通,尽力展示项目的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专家组根据评审标准,紧扣创新性、可行性、竞争力、管理能力、发展前景、带动就业等方面对项目进行评分。经过激烈角逐,分别决出主体赛制造业项目组、主体赛服务业项目组、青年创意专项赛项目组、乡村振兴专项赛项目组、劳务品牌专项赛项目组等5个组别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3等奖3名,优秀奖4名。其中,碳基环保高分子抗菌防水新材料包装箱项目、儒小妹花艺烘焙、智“汇”急救——引领急救虚拟培训新视界、共“桐”富裕—国家战略资源油桐产业的领导者、都匀毛尖技工等5个项目分别获得各组一等奖。获奖项目除获得奖励外,将纳入黔南州优秀大众创业项目资源库,优先获得创业投资机构推荐,长期跟踪服务,并在入驻孵化园区、创业担保贷款、职业培训、资金保障等方面得到优先扶持,确保优质创业创新项目在黔南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参赛选手正在认真做笔记

颁奖仪式上,黔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丁毅在致辞时表示,当前,黔南州正呈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民生福祉大幅改善、治理效能明显提升、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的良好局面,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新动能加快成长,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和保就业提供了强力支撑。“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已成为广大创业创新者展示风采、碰撞创意、交流合作的大舞台,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希望各参赛选手满怀激情和信心努力创造,勇于创新,做出新尝试,取得新成功,树立起携手共进、拼搏进取的创业精神,在创新的过程中,影响带动更多人加入创业行列,奋勇前行,实现创业理想、展现创新激情、贡献智慧力量,书写创业精彩人生。

颁奖仪式

据悉,本次大赛由黔南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办,黔南州委宣传部、黔南州发展改革局、黔南州教育局、黔南州科技局、黔南州卫生健康局、黔南州乡村振兴局、黔南州总工会等14个部门协办,大赛中涌现出很多充满活力的创业团队,发掘了一批优质的创业项目,进一步营造黔南州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氛围。下一步,黔南州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着力推动黔南高质量就业创业工作,持续优化创业扶持政策,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积极发现培育新的增长点,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发展的新动力,打造推动黔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图片由大赛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