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扩总量 优结构 降成本

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以金融力量助力稳经济

2022-06-18 14:30:2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71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6月17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在《贵州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任务清单》中,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牵头和参与落实19条具体政策措施,通过扩总量、优结构、降成本,进一步抓好“扎实稳住经济的金融政策”贯彻落实,助力稳住贵州经济大盘。

据介绍,今年5月份以来,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采取多种措施稳信贷,成效明显。5月末,贵州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8.3%,为2018年以来最高增幅,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7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用好用足各类货币政策工具,截至5月末,贵州全省支农支小再贷款余额673亿元,同比增长19.7%;首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已成功落地,56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获得激励资金共9430万元;二季度起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的资金支持比例由1%提高至2%;落实好降准政策,今年以来为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释放长期资金约80亿元。在前期碳减排支持工具取得突破的基础上,目前正与行业主管部门协作,积极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交通物流等各类新设专项再贷款落地。继续支持和鼓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通过发行“三农”、小微企业、绿色等金融债券筹集期限较长、成本较低的资金,1-5月,贵州共发行金融债券30亿元。

该行围绕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要求,及时召开金融机构行长联席会、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制定《贵州省金融助企纾困若干措施》等文件,推动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应贷尽贷、尽快放贷。在重点领域方面,不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政策性开发性长期贷款投放至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围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加大金融对制造业、绿色发展、民营小微、乡村振兴等领域支持力度,继续深化名单推送型银企对接机制、推动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五苗行动”、开展中小微企业服务能力提升工程。5月末,贵州全省普惠小微贷款余额3040.9亿元,同比增长22.1%。在支持受疫情影响行业和群体方面,鼓励金融机构继续按市场化原则,与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做到应延尽延。对受疫情影响的群体,金融机构对其存续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对延期贷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

该行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红利,推动做好支付手续费降费工作,促进让利实体经济。1-5月,贵州全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02%,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支付手续费降费政策实施以来,各机构累计让利3.9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39.6万户。积极推广应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支持金融机构开发多种供应链融资产品,促进供应链融资业务发展。1-5月,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促成贵州应收账款融资570笔、金额141.6亿元;落实好各项外汇管理便利化政策措施,支持贵州外贸外资企业发展,在该行积极争取下,贵州已于5月获批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资格,目前,正加快研究制定试点指导意见,秉承“成熟一家,试点一家”理念,以点带面推动试点工作提质扩面。

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孙涌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将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运用好各类政策工具,督促各金融机构发挥好金融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的政策效应,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助力稳住贵州经济大盘。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