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强强联手 全力以赴

深圳大鹏新区携手南方科技大学加快海洋大学建设

2022-06-18 14:17:3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22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6月17日,深圳大鹏新区与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凤亮,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广阳,南方科技大学领导姚文胜、王苏生,大鹏新区领导王继良、陈文盛等出席签约仪式。

6月17日,深圳大鹏新区与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共同加快深圳海洋大学建设 鹏轩/图

双方将在九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会上,双方重点围绕筹建深圳海洋大学相关事宜展开深入交流。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共建海洋科学研究院、共建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基地、合作共建国际海洋大鹏品牌、高层次人才引进、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党建共建等九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其中,海洋科学研究院将作为深圳海洋大学正式设立前的过渡主体在大鹏新区承担相应的教学科研工作。同时,双方将通过举办高层次海洋国际论坛会议、全球海洋治理论坛、全球海洋会展、全球海洋科技赛事等活动,促进深圳海洋产业发展,助力深圳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在基础教育领域,双方将开展广泛合作,包括共建具有科技等特色的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开展青少年公益知识大讲堂等。

共同打造国际化、高水平的新型研究型海洋大学

据了解,深圳海洋大学选址大鹏新区坝光区域,由南方科技大学牵头负责筹建,定位目标是建设一所国际化、高水平的新型研究型海洋大学,打造全球海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海洋科技创新高地以及全球海洋发展高端智库,成为海洋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动深圳海洋产业跨越式发展。拟定办学规模为全日制在校生约10000人,开展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教育。目前,深圳海洋大学战略布局、学科建设与高端人才引进、校园规划建设等工作正全面有序开展。

李凤亮表示,本次签约合作是一项立足长远、优势互补、共绘蓝图的双赢之举。南方科技大学将全力以赴推进此次合作明确的各项工作,同时,紧密围绕大鹏新区的特点及未来发展规划,利用自身在办学、科研、人才、技术转移等方面的优势,与大鹏新区加强联动,不断探索扩大合作范围、拓宽合作领域、加深合作力度,助推大鹏新区更好更快升级,努力形成科教融合、产学研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打造校地合作的精彩样板。

刘广阳表示,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鹏新区正围绕“一个目标、两大任务、三个坚持、四个维度”发展思路,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大鹏新区将以此次签约为起点,进一步深化与南方科技大学在高等教育、海洋科技创新、科研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加快推进深圳海洋大学建设,创新“学研产”模式,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南方科技大学一道,为深圳乃至大湾区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贡献力量。同时,将竭尽全力为南方科技大学在大鹏新区开展各项工作、发展各项事业提供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