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试论共享元宇宙智慧助力共同富裕

2022-06-18 14:07:1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776 分享

共享元宇宙智慧是建立在共享智慧基础上的哲学方法与具体的运用方式。或者说,共享元宇宙智慧既是利用科学思维和方法,也是对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虚拟世界现象的解读方式。因此,从共享元宇宙智慧的本质上来看,它是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和数字化过程,也是内容生产、经济系统、用户体验,以及实体世界内容等进行改造的思维方式。所以,我们认为,在人类社会进入元宇宙时代之后,共享元宇宙智慧就成为当代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特别是在当下我国正在实施共同富裕战略,探索如何发挥共享元宇宙智慧在社会经济变革和发展中的作用,就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时代命题。

一 从共享元宇宙智慧助力共同富裕来看。

我们认为,共享元宇宙智慧助力共同富裕有很多的内容和形式。但是,我们着重认识以下三个问题,这样对于加快共享元宇宙智慧助力共同富裕发展,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

第一,用共享元宇宙智慧,观察和规划虚实融合发展新格局。我们认为,近几年来,“元宇宙”概念风靡,作为当前全球新风口产业,亦是未来数字技术重要的一环,一直备受社会的广泛关注。在这种情况下,目前我国许多地方已经用共享元宇宙智慧,进行谋划和加快元宇宙产业的发展。例如,上海、成都、武汉、合肥等地均在主动抢占元宇宙未来赛道;北京、深圳、浙江等制定相关的支持政策。又如,在2022年3月全国“两会”上,“元宇宙”也成为一个重要议题。有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元宇宙产业发展机遇,并对我国在元宇宙相关产业发展规划进行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说,“元宇宙”具有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潜力,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和关键赛道。因此,孔发龙认为,哪个国家能够尽早抢占“元宇宙”高地,哪个国家就更有可能引领数字经济发展,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从而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对此,孔发龙建议,要加快在国家层面研究制定“元宇宙”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产业的标准、规范和体系,明确产业的边界、红线和禁区;要加强“元宇宙”前瞻性立法研究;加快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规范的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元宇宙”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这将有力有序推进“元宇宙”健康发展,更好地布局数字经济新赛道、抢占数字经济新高地,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又如,2021年上海首次把“元宇宙”写入“十四五”规划,上海提出“虚实融合”布局。2021年12月21日在上海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表示,要引导企业加紧研究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相交互的重要平台,适时布局切入。所以,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教授赵星说,上海市政府关于元宇宙的这个提法,在全球都具有一定创新意义,它是以现实社会为核心,结合虚拟世界,来构建新的经济社会与产业形态,体现“以虚促实”的发展路径,超越西方最初提出的“虚拟空间”和“下一代互联网”的概念,走向“虚实融合生长的社会空间”。赵星还说,上海主张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交互去发展元宇宙产业,从这个角度来说,西方企业最早提出的游戏、社交都不再是重点,上海的重点已经指向了工业、商业、教育、文创等实体领域,也许我们可用2至3年时间起步,构建底层交互平台,然后再用5至10年时间完成虚实结合内容的研发及整个虚实融合产业链。可见,抓住机遇构建我国虚实融合新格局与产业链发展意义重大。

第二,用共享元宇宙智慧,思考和探索虚实融合发展的新机遇。

我们认为,元宇宙可以让虚拟世界变得更真实,也可以让现实世界变得更丰富,是国内外企业竞相角逐的新赛道,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新机遇。据媒体报道,2022年5月26日,由数据观(北京)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2022数博会”)“元宇宙”论坛,在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以“元宇宙从概念到产业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作主旨演讲。他认为,元宇宙具有“虚拟化身”、“真实体验”、“时空倒流”三大特点,可应用到能源、农业、金融与投资、房地产、职业教育等多个领域带动行业发展,并具有智能化水平升级、计算升级、体验升级、决策升级、商业升级等发展趋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以“元宇宙:从科幻到科技”主题演讲时说,追求更好、沉浸式、三维式的社交体验是科技界几十年来一直努力、追求、奋斗的目标,元宇宙进入虚拟和现实融合的3D互联网时代,当中有着交互体系和经济体系两大核心,元宇宙是下一代互联网重要发展的方向,但是元宇宙绝不是互联网尽头。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阳认为,元宇宙核心技术包括Web3.0、人工智能、3D建模、数字孪生等,产业生态丰富,可与人类现有产业相融合,实现赋能、升级、一体化,市场前景广阔。《元宇宙》作者、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提出,元宇宙是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新引擎,众多产业生态构成了整个统一大市场,可以从总体上降低交易壁垒,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的效率去推动统一大市场形成。我们从上面几位专家学者对元宇宙时代的分析来看,他们用共享元宇宙智慧思考社会经济发展趋势,以及元宇宙虚实融合发展新机遇。我们相信,探索共享元宇宙智慧对于我国实施“十四五”计划的实现,尤其是当下实施“双循环”发展战略有深刻意义。为此,我们要抓住元宇宙时代数字经济发展、产业融合和社会经济变革这一个难得历史机遇,让人类共享元宇宙智慧的未来。

第三,用共享元宇宙智慧,运用和推广新兴数字技术融合边界。我们认为,在元宇宙时代,共享元宇宙智慧渗透每个领域和各个层面。尤其是新兴数字技术融合经济和技术边界涉及到方方面面。2022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我们从几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元宇宙议案与提案有关情况来看,值得关注。例如,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提出,元宇宙最终还是为真实世界服务的。元宇宙未来在数字化、产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方面都能得到广泛的应用。又如,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巩富文提出,前瞻布局发展元宇宙,是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把握发展主动权的重要现实路径。再如,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提出,加快打造“元宇宙中国”数字经济体,不断丰富提升其内容,并推动虚拟数字经济领域立法。他建议尽快组织论证、统筹规划,出台“元宇宙中国”的顶层设计方案。最后,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提出,随着元宇宙、NFT、Web3等新概念的兴起,局部领域出现投机炒作、避实就虚的现象,带来金融、技术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新风险隐患。引导技术、资金等资源要素真正流向实体领域;持续增加对偏远地区、特殊群体的公共服务数字化供给,让全民共享“数实融合”成果。应以“技术—产业—社会”三位一体的系统性思维破解难题,合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效提升国家竞争力。还有,农工党江西省委会史可建议,要组织元宇宙方面的讲座、培训,对企业家、政府官员、学者进行指导,鼓励和帮助现有的元宇宙企业及未来元宇宙从业者研发真正的元宇宙技术和产品;面向元宇宙产业链需求和共性科技前沿,研发元宇宙核心技术。由此看来,共享元宇宙智慧是技术变革和产业发展的指南。所以,我们要运用共享元宇宙智慧,深入探索新兴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边界,寻找元宇宙发展的路径。

二 从共享元宇宙智慧助力产业走向共同富裕来看。

我们认为,共享元宇宙智慧是通向共同富裕的一条道路。理由是,元宇宙底层技术对社会化分配帮助是政府通过税收和财政支出等方式,参与到国民收入分配(即二次分配)中,对由市场机制决定的初次分配体系造成的失衡进行纠偏,通过转移支付和相关政策指引与税收调节存进共同富裕。在元宇宙社会中基于区块链、大数据算法,政府可以更好的跟踪人的行为、信用,精准定位最需帮扶的群体。通过转移优先分配方式,弥补企业在初次分配中上依然不能解决的分配效应。而三次分配是通过捐赠,这具有较强的公益性和自愿性,主要是靠道德的力量,不能完全替代初次分配与再分配,并通过社会力量的补充来趋向共同富裕。所以,共享元宇宙智慧是通向共同富裕的一条潜在路径,好的愿景能够引领元宇宙走上好的发展方向。

第一,用共享元宇宙智慧,解读元宇宙经济助力产业走向共同富裕。我们认为,从目前我国确立共同富裕的国策和战略来看,元宇宙经济助力产业推进共同富裕。这是基于改革开放后,我国允许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政策,广大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得到不断提高。但与此同时,由于高收入群体的出现,与其他收入群体之间的差距逐步扩大。更重要的是从传统经济学角度来看,生产资料主要是由土地、资本、人力等构成。这样,在理想的条件下,资本收入比存在是一个稳态,尤其是社会财富在不同要素间的分配比例存在一个稳态。但现实情况是在20世纪西方国家贫富分化趋势呈现明显“U ”型曲线,然而在两次世界大战和大萧条的冲击下,贫富差距迅速缩小;在这些事件的影响力消退之后,贫富差距又迅速扩大。特别是在20 世纪 80 年代后,资本收益率长期大于经济增长率,资本/收入比越来越高,社会财富分配越发不平等。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提出实施共同富裕战略问题,这是根据我国当前社会基本矛盾和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提出来的。我们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元宇宙,传统经济学以商品为核心,元宇宙经济学是以虚拟商品、数字商品为核心;传统经济学是劳动决定价值,虚拟经济是认同价值。可是现实世界的生产资料主要是土地包括资本;而元宇宙的生产资料是数字、想象力、创造力。它成为公共的生产资料,极大的降低创造门槛和成本,促进财富新一轮创造的诞生。因此,共享元宇宙智慧就是告诉人们在平台上可以实现巨大的财富效应,拉低财富创造的门槛,不管从生产资料还是从人员组成,促成了一次全新的财富创造效应。共享元宇宙智慧就这是这样助力元宇宙经济产业发展,让我们走向共同富裕的新阶段。

第二, 用共享元宇宙智慧,从新的维度助力产业走向共同富裕。我们认为,用共享元宇宙智慧,从新的维度助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人类社会一直的价值理想,也是人类文明史上一个全新的社会模式。无论是我国的先贤圣人,还是西方哲学智者都描绘过共同富裕的一些场景。1953年毛泽东主席第一次提出共同富裕概念,通过60多年的发展共同富裕已经成为国家一个政治理念。我们相信,共同富裕它本身会成为世界社会发展的一个成功样板,开辟人类历史的一个新纪元。因此,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我国提出把浙江省打造成为中国共同富裕示范区,在2035年实现共同富裕阶段性成果,在2050年基本实现我国的共同富裕。我们设想,在2050年之后,如果中国共同富裕的样板成功,我们还可以把它输出到世界其他国家,再用50年把共同富裕的样板在全世界建立,这是一个在物理世界实践的一个过程。而元宇宙本身会提供一个新的样板市场,在元宇宙中可以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也可以做成“试验田”,未来共同富裕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与元宇宙可以很好的融合。人类社会的财富创造,在过去的5000年中,财富创造一直非常缓慢。而在元宇宙中,这种创造财富会加速,也许在未来的100年元宇宙创造财富,可能是过去整个人类社会创造的100倍。所以,共享元宇宙智慧共享助力共同富裕,这是元宇宙经济发展与财富分配的逻辑发展过程。

第三,用共享元宇宙智慧,助力产业实现共同富裕理想途径。我们认为,在人类社会高度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的社会新形态背景下,共享元宇宙智慧将成为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理想途径。因元宇宙是建立在基于区块链通证体系之上,所以元宇宙中所有的经济行为和数字行为全部可以进行区块链化和精确量化。比如说,元宇宙是“三个世界”:一是虚拟世界,完全数字化构建的虚拟世界;二是现实世界的数字孪生世界,把现实世界投射到元宇宙当中,这个投射不是静态,是动态的投射,带着大量物联网传感器和各种各样的参数;三是前两个世界对现实世界的增强和赋能。由这三个世界构成才是真正的元宇宙。我们不仅认识通过AR、VR、MR看到虚拟世界,还通过智慧共享看到元宇宙全貌。这样,从四个纬度,即公司层面、国家层面、公益慈善层面、个人层面,基于元宇宙经济和治理体系,可以提供一个极佳的沃土。由此看来,共享元宇宙智慧是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理想途径,我们共同在元宇宙里实现共同富裕,进而推动现实社会变的更加美好,最终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快与更好的去实现共同富裕新时代。

三 从共享元宇宙智慧助力共同富裕发展目标来看。

我们认为,共同富裕是我国一个重要的长期发展目标。因此,共享元宇宙智慧可以助力共同富裕发展目标。比如说,元宇宙世界中的生产函数提升人力在生产中的权重,降低实物资料对生产的影响,最终通过影响资本/收入比来实现降低社会财富分配的不平等程度的目标。

第一,用共享元宇宙智慧,助力以精神和物质双重共同富裕为目标。我们认为,共同富裕既有物质层面的富裕,也有精神层面的富裕,共享元宇宙智慧可以助力共同富裕。元宇宙和区块链与很多最先进的技术一样存在AB两面,要认识基于规则和出发点去达成目的搭建元宇宙。因此,一个能够保证人类继续、持续发展和生存的元宇宙就是人类的一个重大课题。一个能够给人类物理世界带来正向反馈的元宇宙,解决面临的问题非常多。比如说,其中一个重大问题就是能耗问题,以共同富裕的诉求来看,假设共同富裕的目标是小康家庭,这不需要元宇宙就能实现。但是,我们共同富裕的目标,只有通过元宇宙才能达到。现代社会创造财富的速度非常快,人类的科技已经进入到超级爆发阶段,因此科技出现助长财富增长。而大量的工作岗位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所以,人类存活目的不再是为了赚取金钱,而是提供在元宇宙中的体验。这样,我们的人生就会变成一场无限的“游戏”,在各种各样的挑战中成就自己,这个可能是人类最终的一个出路。

第二,用共享元宇宙智慧,助力元宇宙时代信用机制发展。我们认为,用共享元宇宙智慧可以借助元宇宙去实现共同富裕。共享元宇宙智慧给人们提供了一个世界,它注重精神世界的富裕。精神富裕就是物质世界使得人满足的“刺激大脑”。共享元宇宙智慧就是人在精神世界的满足行为,而这个精神世界满足是可以对物理世界满足进行替代。或者说,精神世界打破物理世界定性原理,你能满足的很多物质资源是不稀缺的。而在精神世界里人们也没有那么自私。不仅仅是物质不稀缺,更重要是与更多的人有认同价值。这样,认同你的人越来越多,你可能会获得价值。在这种激励机制下,认同的人越多越有价值。元宇宙和元宇宙通证书里都讲过元宇宙经济学假设,人可能在里面实现共同富裕。当然也有一个逻辑盲区,在现实世界不如意的人到了元宇宙世界可能仍然不如意。在精神世界产品不稀缺,人可能会实现更大范围的富裕。如果说利用好元宇宙时代的信用机制,建立信用机制就成为共同富裕的一个前提。所以,元宇宙世界通证提供的信用机制使得信用更加真实,征信能力越来越强,各种主体的信用也越来越强,金融的普惠就成为了一种可能,这种机制就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

第三,用共享元宇宙智慧,助力元宇宙技术去实现共同富裕。我们认为,共同富裕是在做蛋糕的基础上去分享蛋糕,关系到发展与分配问题。在共享元宇宙智慧发展的过程中,怎样去推动社会实现共同富裕?区块链技术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它分布式的治理、对数字资产确权方面起作用。还可以帮助元宇宙的数字化世界来实现价值流转,这就使整个未来元宇宙平等与民主自治化的关键。很多人可能对元宇宙的想象就是它非常平等,没有剥削。它的管理权、决策权、控制权不掌握在一个人或者少数人手中,而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参与共同决策。这样一种非中心化分布式的管理机制,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全新的信用机制、管理机制,推动实现每个人都参与自治的状态。那么,元宇宙的技术和能力如何加速共同富裕?元宇宙通证里有一页图广为流传:元宇宙从技术能力来看,它本身的基础设施做的越好,就越容易让普通人更方便的进入元宇宙里进行创造,从而实现更多的财富。例如,在资本主义社会之前最核心的生产资料是土地,土地都掌握在地主手上,所以农民只能租土地,然后每年生产大部分都交租,自己能得到一个养活和吃饱的剩余。在资本主义的时候,核心的生产资料变成了资本,那些越有钱的人就越能创造更多的财富。在元宇宙里的生产资料变得更扁平、更平民化,每个人理论上都具备了非常低门槛进行创造的能力,并且这种创造还是能够进行交换、并且能够转化成为现实财富的通路。因此,技术真正的造福于共同富裕。技术和能力包括元宇宙独特的机制一定会使得老百姓更容易实现共同富裕。由此看来,共享元宇宙智慧是通向共同富裕的一条潜在路径,好的愿景能够引领元宇宙走上更好的发展方向。虽然技术是中性的,而从“技术变革”到“产业变革”,是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林日葵,作者单位:浙江工商大学)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