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河南省农科院专家莅临正阳调研指导“稻渔种养”

2022-06-18 12:50:4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92 分享

6月14日,河南省农科院研究员、河南省水稻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尹海庆,河南省水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稻田综合种养首席专家常东洲,冒着烈日莅临正阳,深入农民合作社田间地头,调研指导“稻田综合种养”。

正阳县聚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位于正阳县大林镇叶庙村。2021年12月尹海庆教授应邀来到合作社基地考察调研,受聘担任技术指导。2022年4月,河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免费为该合作社邮发350斤优质粳稻,郑稻22和郑稻24两个品种。合作社20多户村民如获至宝。由衷感谢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在此示范种植。

受疫情影响,尹教授人不能亲自到基地指导育种,但心一直挂牵着“示范种植基地”。他书信委托正阳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进行指导,要求基地从整田施肥、育秧到插(抛)秧、田间管理等全程输入微机,跟踪服务,确保产品质量可追溯。当天上午,尹海庆、常东洲两位教授在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付元强陪同下先后参观了郑稻22和郑稻24示范种植基地,看到稻田里茁壮的秧苗,难掩内心喜悦激动。称赞合作社负责人涂永田是个干事人,示范带动做的很好。不亏为村民推选的村干部和县政协委员。

随后 ,两位教授顶着烈日又来到正阳县大林镇大林村境内的,正阳县明强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通往示范基地的水泥路上,很远就看见新颖别致的迎宾“龙门架”上方“大林镇稻虾共作基地”字样和正在焊接搭建的、九米高三层钢架结构“观光台”。

走近示范基地,水泥路两旁,花草树木和绿油油的秧苗喷发出的扑鼻清香,主人喂养的“鸵鸟”,也在远处欢跳蹦踏,发出叫声,似乎在欢迎贵客到来…

合作社负责人、正阳县人大代表易明强听说和看到两位教授出现在面前时,激动的不知如何是好。介绍中朴实的话语,六年来的辛苦劳作效益,特别是他在“稻虾共养”道路上,积极探索的具体做法得到两位教授的肯定。

在谈论下一步“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时,两位教授说,河南小龙虾稻田养殖最好模式是:稻虾轮作养殖模式;稻虾、鳖养殖模式和稻虾、鸭养殖模式。即在稻田里养殖一季小龙虾后,每亩投放鸭苗20只,不需投喂饲料,通过鸭把稻田剩余小龙虾捕食干净 利于来年养殖小龙虾。

温馨的话语 ,实用的技术,大家在座谈中意犹未尽。临行前,两位教授深有感触的说,田间地头就是农业科研部门的办公室。与老百姓打交道,是论文最有力的说服力的佐证。农业科研人员既是乡村振兴的先行者,又是推动者。实现乡村振兴是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乡村振兴并不是简单的物质方面的富裕,而是关乎农村未来整体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乡村振兴的核心是农业发达、农村美丽、农民幸福。乡村振兴最根本的目的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崔恒 刘峻良)

责任编辑:汪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