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守住钱袋子 2022年湖南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启动

2022-06-17 16:34:3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29 分享

今年6月是全国第10个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为提高市民的防范意识,让市民远离非法集资,6月15日,以“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为主题的2022年湖南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暨集中宣传日活动在长沙步步高梅溪湖新天地启动。

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军,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德勇,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湖南证监局、长沙市人民政府、长沙高新区管委会、长沙金融业联合会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5.png

2022年湖南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在长沙启动。(王萍/图)

“近年来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数量、涉案金额一直处于高位,一些机构和企业打着所谓‘健康养老’‘区块链’‘虚拟币’‘元宇宙‘等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给很多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德勇在活动现场时指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接下来,湖南全省处非系统将从三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广泛动员,构建群防群治的全省处非工作新格局;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建立风险排查长效机制;三是协同作战,营造和谐金融环境,在媒体的宣传作用下,群众能对非法集资“能识别、不参与、敢揭发”,守住自身的“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据了解,近年来,各地非法集资的花样不断翻新,从传统的投资担保、理财咨询,转到通过P2P网贷平台,非法集资的触角还伸向老年人住房、健康、消费等各个领域。面对花招频出的犯罪分子,以及防不胜防精心编织的陷阱,人们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血汗钱?

活动现场,来自长沙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警官汤义为广大市民揭秘非法集资的套路。他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理性投资,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投资理财应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办理,自觉远离非法集资骗局。如果不小心遭遇集资诈骗,要尽量保留线索和证据,尽快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活动当天,湖南省14个市州同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非宣传活动,针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易感人群,加大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切实将防范非法集资知识送到千家万户。

活动主办方表示,今年非法集资宣传月的主题是“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除了政府以雷霆之势依法严打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要动员更多的社会、家庭参与到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中来,社会面通过广泛宣传让养老诈骗手段深入人心,子女多同长辈陪伴沟通提高反诈骗意识,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让非法集资无所遁形。 (肖雪)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