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山东多措并举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2022-06-17 15:59: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36 分享

中国商报山东报道(谢玉婷 记者 王莉存 文/图)6月17日上午10点,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一场,邀请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总经济师黄玉远,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副局长陈好孟,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省分公司二级专家孙卫青,介绍推动外贸固稳提质相关情况。

4.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会上,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介绍了有关外贸工作,并就“国际国内诸多超预期变化增加了稳外贸的压力和挑战,请问下一步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特别是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方面将有哪些‘加强版’措施?”这一问题回答中国商报记者提问。

吕伟表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走在前、开新局”的担当奋进,聚焦聚力外贸固稳提质、塑造全面开放新格局总体部署,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打好“稳外贸扩开放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总体上,一是做好“加法”。制定出台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外贸保稳提质的意见》落实措施,优化充实“鲁贸贷”政策,推动“齐鲁进口贷”业务,加快开展“汇率避险担保试点”,用足用好出口退税、信贷信保支持等政策,积极谋划第四批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确保政策供给只增不减。

二是做好“减法”。拓展“山东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覆盖面,在现有32000家基础上再扩6000家,指导各地方加快完善重点外贸企业服务保障制度,完善企业纾困服务机制,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

三是做好“乘法”。牵头组建黄河流域9省区自贸试验区联盟,推动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与17个开发区围绕特色产业开展联动创新。在目前14个综保区基础上,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市申建综合保税区,打造开放新格局载体平台推动外贸提质增效。

围绕省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跨境电商跃升计划”决策部署,昨天刚刚举办了2022年山东跨境电商生态大会,下一步,聚焦打造新业态超常发展“快车道”,将着重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开展跨境电商综试区扩能行动。推动各综试区聚焦产业特色、企业聚集、生态圈完善,进一步健全“六体系两平台”,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指导企业用足用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税收政策,积极开展政策创新和先行先试。

二是开展跨境电商品牌育强行动。支持企业建设独立站、垂直细分平台、海外品牌运营中心,培育一批DTC(直接面向消费者)渠道品牌。支持龙头企业建设跨境电商园区,打造一批涵盖金融、物流、培训等多领域专业化、特色化服务品牌。

三是开展海外仓提级行动。我们将充分发挥公共海外仓在国际市场开拓中的桥头堡和蓄水池作用,在匈牙利、坦桑尼亚、迪拜、菲律宾、巴西等市场海外仓搭建线上展销平台、线下展示中心,创新“前展后仓”运营模式,实现线上撮合、线下展销、直播推介一体化发展。

四是开展特色产业带数字化提升行动。我们将重点聚焦家用电器、健身器材、家居用品、玻璃制品、工程机械等基地创新发展,“一县一策”为中小外贸企业上线提供开店、选品、研发、营销、物流等全链条一揽子解决方案,推动基地实现数字化转型。

五是开展跨境电商优才行动。认定一批跨境电商孵化机构试点单位,对各市组织企业通过试点单位培训并产生业绩的,对企业培训费用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