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国节能宣传周 | 深圳大鹏新区在比亚迪园区启动系列活动

2022-06-17 14:33:5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13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刘泽玮 记者 智文学)6月13日至19日,是中国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6日下午,“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大鹏新区专场—走进比亚迪”在葵涌比亚迪工业园举行。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伟恩、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局长李云源和大鹏新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比亚迪集团、中国银行大鹏支行等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节能减排成绩亮眼

据了解,今年大鹏新区的活动以“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为主题,新区高度重视节能降碳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和能源结构优化,将绿色低碳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

数据显示,大鹏新区“十三五”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新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为60.5%,较“十二五”的90.1%下降29.6个百分点。

大鹏新区是深圳唯一的生态特区,总体产业结构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战略性新兴产业GDP占比达到55.8%。经济发展的资源成本和环境代价持续降低,单位GDP能耗、水耗、碳排放均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3。2016—2021年共计扶持新区企业节能项目40个,发放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1315.51万元。新区节能降耗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成功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等6块“国字”金招牌。

全力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

中国商报记者在活动现场获悉,为进一步深化大鹏新区生态文明建设,新区向比亚迪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发放了2022年循环经济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共计246万元。

此外,大鹏新区还将全力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行动,鼓励重点企业制定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实施方案;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避免能源消费增量增长过快;培育一批环保、节能技术创新龙头企业和典型示范企业,打造一批碳普惠示范景区(点)、近零碳排放试点示范工程,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能耗、水耗等实现持续下降;持续提升交通清洁化、电气化、智能化水平;加大纯电动车推广力度,积极参与构建智能低碳化交通体系,发展轨道交通TOD模式,提高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的利用效率,鼓励绿色出行。以实际行动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市,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大鹏贡献。

当天活动现场,同步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有奖答题、互动体验、签署节能承诺书等环节,并向参与者发放节能环保宣传品,极大激发了现场人员的参与热情。

据了解,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深圳市大鹏新区发展和财政局还将联合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办事处等单位开展节能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等系列活动,让节能理念走向全民,推动全民共同参与。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