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广东英德:营商环境“大优化” 推动经济“加速跑”

2022-06-17 14:12:3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51 分享

中国商报广东报道(焦莹 黄振生 记者 何志明) 近年来,广东英德市把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以便民利企为目标,减环节、缩时间、破堵点、优服务……通过环境之“优”谋发展之“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一网通办”提速度

“蓝先生,这是你的营业执照和公章,请拿好。”在企业开办服务窗口,广东万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蓝先生一次性领到了营业执照和两枚免费公章。“以前,开办一家公司要跑几个部门多个窗口,现在从网上提交资料到领取营业执照、公章,半天就完成了,最多跑一趟,真是又快又方便!”蓝先生向记者说。

据了解,蓝先生半天时间就拿到企业全套的“出生证明”,得益于英德市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办事人员只需使用“一网(广东政务服务网)通办”一个平台、进行一次登录操作,即可办理公章刻制、税务发票申领、银行开户、员工参保登记和公积金单位缴存登记等事项,企业开办全流程1个工作日内可办结。

“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受理”的模式,让企业开办实现了“加速度”。目前,通过“一网通办”申办成功的英德企业已有1754家,企业开办网办率达94%。

2-1.png

市民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图片由英宣提供)

在英德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还设置了企业开办服务专区,由该市市场监管局、税务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选派工作人员进驻,市公安局、人民银行英德市支行业务进驻,为开办企业提供统一的收件受理、办件流转、跟踪协调和一次性发放营业执照、印章等服务,申请人在专区可以一次性免费领取“开业大礼包”(含营业执照和两枚免费公章)。目前,英德市35个部门,供气供电供水3个单位,24镇(街)和299个村(社区)均已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全市1137项依申请行政许可事项和559项公共服务事项都可以网上申办或查询。该市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8.9%,“一窗”受理率87.8%。

“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关键在持续优化,在优化中简化,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简便。”英德市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通过容缺受理等方式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各部门也不断优化内部办事审批流程,尽最大可能压缩审批时限、精减办事材料。

便民利企有温度

“真的很方便,在这个小机子里就可以查社保医保、交电费水费,还专门设有大字号、大图标,连我这种老人家也可以直接使用办事。”日前,英德市青塘镇青北村村民周某,在第一次使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后感慨地说。

自2021年11月起,英德市299个村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已陆续投放启用了328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群众只需刷身份证,根据语音提示就能在家门口轻松办理136项政务服务和金融服务事项,让群众真正实现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截至目前,全市“粤智助”已累计业务办理量17万笔,累计服务群众近10万人。

“粤智助”的推广应用是英德构建数字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德想群众之所想,从实际出发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办事远的问题,着力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等延伸。

“我们从广州从化搬到英德,当时也有一些不理解的声音,认为英德毕竟是粤北山区,很多条件可能跟不上。” 广晟新材异地搬迁改造项目负责人郑辉权坦言,企业项目落地,无非就考虑两个环境,一个是硬件投资环境,一个软件投资环境。硬件环境方面,英德临近粤港澳大湾区,高速、高铁北江航道兼具,交通网络较为发达。同时,辖区还有省级高新区、广德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连樟样板区等一批重大平台,发展潜力可以预见。

“我们起初考虑更多的是软环境,结果没想到比预期好很多。从市委市政府到园区和相关部门都给了我们全方位的支持,让企业感觉很温暖。”郑辉权说。

破难疏堵显锐度

6月8日上午,英德市召开企业家座谈会,英德市委书记张杨彬在会上强调,党委政府要当好企业发展的贴心人、引路人、守护者和维护者,将营商环境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他还表态,将带头直面企业、收集问题、督促解决,希望与会企业负责人都将心思放在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上。

目前,英德坚持改革思维,建立英德市优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联席会议制度,梳理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工作组,统筹协调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严格执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主体、一跟到底”推进机制;建立项目落地“跑腿”机制,替所有来投资的企业“跑腿”,大力促进各项工作措施抓细抓实抓落地。

随着一项项硬核举措的落地,市场主体为英德的营商环境投下了“肯定票”。截至2022年5月21日,英德市市场主体总量已达63285户,同比增长9.77%,较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前增长122.15%。与此同时,神华国华清远发电工程、英德(东华)万洋众创城产业集聚区项目、广晟新材异地搬迁升级改造工程、奥园(英德)文化旅游城等一批又一批优质项目陆续落户,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