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开幕 “发现故事计划”启动征集

2022-06-17 13:53:2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19 分享

中国商报厦门报道(颜祥子 记者 钟瑜)6月16日晚,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在集美嘉庚剧院启幕。本次活动由厦门市电影局指导,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厦门市天下恒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据悉,“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自2019年举办以来,活动根植于嘉庚故里、百年学村深厚的人文沃土,借助中国金鸡百花奖长期落户厦门难得条件,依托集美区蓬勃发展的影视产业支撑,不断创新发展,办出特色效益,获得行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成为集美区一张靓丽文化名片,也助力了集美区影视产业的发展。

活动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电影展开幕(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当前集美区影视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各类影视企业近千家,2021年营收近30亿元。企业涵盖电影创作、制作、发行、放映各个产业链,不乏正午阳光、联瑞、东娱、凤凰卫视、淘梦等头部企业。集美区已成为福建省重要的影视拍摄基地和产业聚集区。

本届电影展以“光影青春向未来”为主题,深入挖掘集美以嘉庚精神为内核,以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为特征“一精神三文化”内涵,围绕两岸青年影视人才培养、普及中小学电影通识教育等多个方向进行探索。电影展展映“两岸记忆”主题影片,分为长片单元与短片单元,其中短片单元又分为“华人血脉”“奋斗成长”“光影集美”3个短片组,精选两岸优秀电影作品和历年“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获奖作品。电影展搭建多层次影视人才培养的第一平台,持续开展“青春影人训练营活动”,组建集美影视智库,成立全市首个影视艺术家协会青年专委会,着力打造厦门市影视产业发展示范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电影展还首次开展全年“发现故事计划”。活动深化“内容为王”创作理念,遵循行业创作发展特点,面向18—35周岁两岸青年影人征集五大方向命题短片故事。由集美区影视艺术家协会评审,选拔10支团队参加路演,为青春影人提供展示创作才能与创作态度的平台,依托集美影视智库资源,挖掘创新剧本作品和独具匠心的编剧团队。即日起,青春影人可以关注“青春集美”数字化平台,点击“看见集美JM”微信公众号,回复“发现故事计划”获取活动详情和报名须知等。

活动现场,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唐金富致辞中强调了青年影人在影视产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同时表示,日前集美区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紧扣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和“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服务示范区”的发展契机,持续发挥金鸡电影节长期落地厦门带来的影视资源,为广大青年提供展示才华的“集美机会”。

开幕式现场首次发布了2022“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IP形象“未来之影”,该形象联合跨界数字艺术家李延,以SCREW为原型打造,结合了集美的部分元素和未来的城市变化。“未来之影”将限量发售70尊潮玩,同步在国内各大平台上线NFT。

开幕仪式后,现场观众与嘉宾共同欣赏了两岸青年电影人拍摄的影片《虎首岔》《独白》《未来奇案》,并与电影主创及两岸影视行业青年代表进行映后交流。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