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中国企业IPO实务手册(第二版)》新书发布会在深圳举行

2022-06-17 12:00:3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247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屈文琳 记者 智文学)6月15日,“守正创新——全视角解读注册制下IPO新变局”线上高峰论坛暨《中国企业IPO实务手册(第二版)》新书发布会”在深圳举行。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深圳价值在线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方圆企业服务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共同举办,来自政府监管机构、创投、券商、律所、拟上市企业、上市企业、财经媒体等50多名政企代表、专家学者参与了线下活动。活动发布了《中国企业IPO实务手册(第二版)》,并围绕注册制时代下企业IPO的挑战与机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发布:新书首发 凸显实用价值

活动中,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会计分社社长付克华重点介绍了《中国企业IPO实务手册(第二版)》在监管最新政策、制度变化及相关审核动态等方面的阐释以及在实用案例选择分析方面的重点突破内容。

“《中国企业IPO实务手册(第二版)》形成了企业IPO全方位支持体系,它也是中国企业IPO实务方面的百科全书。”据介绍,该书目前已在京东、当当上线,好评率维持在100%,读者反馈主要聚焦于实用性强,对企业上市具有很强的指导价值。

作为主办方之一,方圆企业服务集团董事及集团行政总裁魏伟峰博士在发布会上通过线上连线发言。他表示,随着沪深交易所和香港证券市场互联互通的渠道增加,深港通、沪港通相关机制亦日趋完善,这不仅让境内外资本市场的监管架构有所提升,同时也引领了更多创新服务,让香港、上海和深圳三地投资者有效连接起来。《中国企业IPO 实务手册(第二版)》能给拟在港上市的企业对香港资本市场有更具体和详细的了解,助力企业上市后的合规以及治理工作准备的更完善。

随后,价值在线董事长苏梅围绕“注册制下企业IPO与数字化赋能”这一主题,将《中国企业IPO 实务手册(第二版)》核心内容中的解决方案,精准指向上市征途的8大痛点。痛点1“法”:IPO法规繁杂、变化快,上市过程中面临许多法律问题亟待解决。痛点2“评”:拟上市企业如何测评能不能上市、财务指标是否达标?痛点3“选”:IPO企业到底选哪几家中介机构?痛点4“人”:拟上市公司的高管该如何激励?核心员工与技术骨干如何留住?痛点5“脉”:尽职调查太繁杂哪里才是重点?企业改制哪些问题必须解决?痛点6“写”:辅导与申报过程中,招股说明书该如何撰写?痛点7“审”:如何才能自如应答证监会、交易所审核问询、了解同类型企业问询?痛点8“言”:IPO申报期间,舆论如何监控?如何应对负面报道?基于由此问题,苏梅提出了以“易董IPO”平台为基础的一站式、综合性解决方案。据了解,目前“易董IPO”已服务476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服务拟上市企业2768家,并助力417家企业实现上市,并已广泛应用于国家工信部、各地金融局、证券公司等,为“专精特新”企业、拟上市企业提供上市智策与大数据支撑。

对话:IPO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活动同期,与会嘉宾围绕注册制时代下企业IPO展开了开放式、多元化探讨。

魏伟峰围绕“香港上市制度的发展趋势”分析企业在境外上市,无论选择以WVR、第二上市或SPAC实现上市,都增加了企业选择上市的渠道,也解决上市企业需要面对的相关监管挑战。尤其是对于一些通过A、H、红筹或双重上市方式上市的境内外企业而言,他们既要遵守两地合规监管要求,也要受到一般上市公司合规及管治要求监管。同时,企业还应遵守上市规则的不断更新修订及治理要求的提升,例如ESG(环境、社会及管治)等方面的监管要求。

湖南省襄阳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颉在做“政企携手赋能企业IPO”在线上主题发言时提到,今年3月28日,襄阳市政府出台《关于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精选优质种子,加速规范改制、实施精准滴管,加快挂牌上市、培育龙头企业,加速并购重组、扩展融资渠道,加大直接融资、厚植营商沃土,加强责任担当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多项优惠政策。襄阳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希望各界企业家朋友、金融机构能有机会来襄阳做客,携手共同推进襄阳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助理副总裁杨浩哲以“后疫情时代的香港资本市场”为主题谈到了,目前,香港联交所已经吸引了不少新型的IPO公司上市,如TMT、医疗健康、教育文娱、新消费等行业的IPO公司纷纷选择来港上市。同时,香港也是亚洲第一大及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集资中心,除了药企IPO占比较大外,智慧医疗、外贸服务等公司也纷纷开始选择在港上市。他认为,投资者的多元化,深港通、沪深港通/南向资金的强势流入以及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以及香港上市主要以披露为本,上市标准非常高效、透明,对企业的发展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

在圆桌对话环节,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主管合伙人李树华博士、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委员会消费行业组总监马明昊、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周燕、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李广旭、深圳市鸿富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张思明等6位嘉宾出席了论坛并围绕“全球资本市场新变化与企业IPO新变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阐述,本环节由深圳价值在线咨询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经理王鼎主持。

大家一致认为,注册制的逐步实施,使申报企业上市的确定性在增强,注册制的全面实施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工作流程的标准化,而上市企业的增多也会为制度的不断完善创造条件。同时强调,企业需要秉持合规要求,真正把规范性工作做好,才能取得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