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吉林伊通“三个强化”保障村级组织运转有序

2022-06-17 11:30: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22 分享

中国商报吉林报道(赵明日 记者 伍保丞吉林省伊通县为促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完善保障措施,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水平,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坚持“三个强化”,推进全县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工作。

强化统筹布局,高位强力推进。县委把推进经费保障落实作为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持续加大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力度。2020年,制定并下发《关于实行村级组织转移支付资金差异化增长的实施办法》,按照差异化增长原则,确定59个合并村予以一次性增长2万元,45个中等村予以一次性增长1万元,其他普通村不予增长。整合各项政策资金,加大支持力度,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在保证村级组织转移支付资金达到15.92万元的基础上,按照村级实际,对合并村及中等规模村转移支付资金实行差异化增长。

强化机制创新,提高保障水平。围绕省市委关于“基层建设年”工作的部署要求,开展“村党组织阵地建设标准化提升年”活动。印发方案,明确标准,拟对5个村部进行重建,15个村部进行修缮,对其余167个村部进行整体提升,大大减少了办公经费支出,有效缓解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压力。开展“党建+任务清单”村“两委”成员定岗定责定效活动。制定定岗定责清单和目标责任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书记统筹、两委分工、设岗定责,各司其职、专项专管的工作格局,推进村级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强化管理考核,提升工作实效。规范经费管理使用。严格执行“村财乡代管”,严格经费审批制度和支出范围。县财政局以“一卡通”方式,按月足额发放到人。乡财政所核查核实相关票据,予以把关并定期监督。村级落实财务公开等制度,定期公开经费使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实行村干部报酬与考评挂钩。结合对村干部的考评,建立村干部报酬动态调整机制,促使村干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每年对村级组织进行交叉互检,考核结果与养老保险补贴发放挂钩。督促要求各乡镇(街道)严格执行、不挪不占、足额拨付,同时进行绩效审核自评,确保村级运转有序。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