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厦门翔安: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700亿元 全力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业强区

2022-06-17 10:52:3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88 分享

中国商报厦门报道(陈晓娟 记者 钟瑜 文/图)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16日上午,中共厦门市委宣传部举办了“牢记使命,奋斗为民”系列主题第五场新闻发布会(翔安区专场)。

5.png

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现场

本场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上官军主持,翔安区委书记黄鹤麟,翔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佳锻,翔安区副区长颜莉莉出席并发布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区委书记黄鹤麟介绍了翔安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各项发展成果。十年间,翔安区经济快速增长,全区GDP达到781.79亿元,位列全省各县(市、区)第21名;规上工业总产值高达17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达777.65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各县(市、区)第一。在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同时,翔安区着力加大民生补短板力度,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至40062元。

近年来,翔安秉持“工业立区、产业强区”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新动能和竞争力。天马、中创新航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引进,电气硝子、ABB等投产扩产,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到434.5亿元,年均增长7.7%,从而形成了平板显示、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机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四大重点产业链群,其中平板显示产业产值778.4亿元、占全市的48.5%,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产值233.6亿元,占全市的48.6%,两条产业链均占据了全市的“半壁江山”。翔安区还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健康医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文化创意等现代高端服务业,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30%,通过各项举措,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跃升。

此外,翔安区还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产城人融合,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实现新跃升;坚持文明创建和社会治理相结合,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新跃升;努力打造“双循环”的重要通道和枢纽节点,谋划布局重大发展平台和载体,推动区域综合承载力实现新跃升;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人民高品质生活实现新跃升。以上“五个跃升”有力地概括了翔安区这些年来的发展成效,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翔安答卷。

明年,翔安即将迎来建区20周年,青春翔安、风劲帆满。接下来,翔安区将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在服务跨岛发展大局中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创新、繁荣、生态、活力、幸福“五个翔安”,努力让翔安发展更有速度、人民幸福更具温度。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