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看点>

河北邢台备案托位数排名全国第12位

2022-06-17 10:26:06河北日报客户端 收藏0 评论0 字数807 分享

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6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邢台市持续加强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群众对养育照护服务的需求。截至目前,全市备案机构180家,可提供托位15200个。今年2月份,在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2021年度全国托育机构备案情况的通报》中,邢台市录入国家系统的备案托位数排名全国第12位。

e6589346f9d542c0a0da54d0b5f2eb40_tplv-obj.jpg

连续三年纳入民生工程。邢台市高度重视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连续三年将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作为民生工程和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实施步骤、组织推动和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各部门、各县(市、区)共同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

全力打造普惠托育体系。坚持“普惠为主、政府主导、监管到位、质量提高”的原则,立足向人民群众提供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的普惠托育服务。通过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免费培训等措施,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已建设非营利性托育服务机构13家,提供托位1800个。鼓励青年劳动力密集的医院、学校、大型企事业单位等采取单独或联合举办的形式,在工作场所或就近为职工提供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已建成机构20家,提供托位1000个。支持社会力量采取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在社区举办非营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已建成此类机构70家,提供托位6700个。

多元发展满足群众需求。在全市20个县(市、区)探索建设不同组织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实现了品牌连锁、幼儿园托班、公办民营或民办公助以及单位福利性机构四种模式全覆盖。为促进托育机构规范健康发展,该市于2021年8月成立了全省首家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指导中心,挂靠市妇幼保健院,主要负责对全市的托育机构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完善科学育儿指导体系,打造提升托育队伍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同时,积极探索“医育结合”、托育机构互助等模式,不断提升托育机构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

责任编辑:辛文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