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

1年30+店,天猫养车“青岛速度”拳拳到肉,密集布局有什么策略?

2022-06-17 10:24:3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082 分享

从2021年初家天猫养车店,到1年多时间新开30+门店,天猫养车跑出“青岛速度”,实现开店数量、密度爆发,成为当地最具影响力的连锁品牌。

数量、业绩双飞跃,“青岛速度”背后的天猫逻辑

山东人忠义靠谱,做生意最重实效。山东老板们有“不见兔子不撒鹰”的“稳”“准”,也不缺认定一件事情之后一鼓作气的“狠”。天猫养车门店在青岛短时间内遍地开花,就是最好的证明。

数量上看,1年多时间内,青岛实现了30家天猫养车门店密集布局。比如青岛第一个加盟天猫养车的蔡老板,如今1店变3店、规模成倍拓展;汽修老兵张老板,1年连开6家门店……“新加盟商加入,老加盟商开新”,加盟商对于天猫养车模式的认可,是实现“青岛速度”的重要原因。

不仅门店数量多,天猫养车还在地理位置上实现“密集开店”,比如一个县市主干道就有3家店,最近的2家只有700米——这源于天猫养车对消费者体验的真正追求。

根据特有的“战略地图”工具,天猫养车综合汽车保有量、供应链响应速度、线上消费热力等数据,真正实现科学布局。抛弃了传统的以距离为依据,天猫养车以大数据为依据,而当门店密度飞跃,天猫养车的品牌影响力在一个区域内成倍提升,门店的收益更能得以保障。

业绩上看,在天猫养车专业运营团队帮助下,加盟商建立起标准化服务体系,“智慧养车”服务力彰显,业绩发生了质的飞跃。门店客源充足、流量充盈,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盈利能力持续增强,经营发展进入快速上升通道。

一年来,青岛市新增门店普遍在2-5个月实现盈亏平衡,多数门店新增会员数超千人。门店生意变好了、盈利能力强、管理难度小,“赚钱又赚闲”加盟商对加盟天猫养车满意度极高,拓展分店的意愿十分强烈,专业服务、口碑优良的天猫养车“青岛速度”领跑行业。

服务标准赶超4S店,老店毛利翻番!

青岛位于胶东半岛南侧、东临胶州湾、西接广阔腹地,其地理位置优越,一直是山东发展的重要枢纽。据青岛交警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青岛市机动车保有量达355万余辆,驾驶人突破400万人,均居山东省首位,汽车后市场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图片1.png

天猫养车青岛加盟商代表张子平

2021年3月,张子平正式加盟天猫养车。经营一年多时间,不但毛利实现翻番,张老板更是与合伙人开出了6家新店。

张老板2009年入行,十几年来在青岛经营着一个800多平方米的养车店。他回忆,2016年受互联网养车平台的冲击,生意变得难做起来。为应对市场的变化,2017年张老板加盟了某国际汽配品牌,希望改变经营颓势,但经过一番折腾,收效却一般。

“老客户和我说,老张你这门脸儿,外面看着值100万,但进店你这服务不到30万,里外两张皮。”

生意迟迟不见起色,期间有不少品牌连锁找过他,“但我觉得他们无非就是让我再换另一个品牌门头,换汤不换药,对门店经营没什么本质提升。”

也有以导流为核心的连锁品牌找过张老板,但他觉得这种模式对线上流量过于依赖,收益分配方式并不合理,“品牌总部每月快要收走毛利的50%,门店自身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

2020年底,张老板接触到了天猫养车。“天猫养车能给门店提供从内到外的支持,不仅是品牌加成,还有服务体系、管理体系的整体加持,和其他品牌很不一样。”

经过几个月改造,张老板的门店焕然一新,“改造后很快就看到了成效,老客户和我反映——体验就是不一样,以前环境多乱,现在瞅着就有多舒心。”

图片2.png

图片3.png

舒适环境&专业服务 加盟天猫养车门店改变看得见

除了环境好了,门店的服务品质也是更上一层楼。之前由于缺乏高效的管理手段,员工积极性不强。自己费心又费力,兼职店长的同时还得顾前台,忙起来还得去洗车,服务流程不固定。

“加盟天猫养车后,我感觉服务要求比4S店还严格。从进店到出店都有严格的标准化规定,客户需要啥都能通过手机下单、价格一目了然,流程特别正规,体验特别好。”

门店环境好了、服务质量高了,进店转化自然也提高了。张老板告诉我们现在门店洗美业务和维保业务可以做到4:6,大部分进店客户洗车后都愿意进行深入消费,客单价方面有了很高的提升。

“老店3月28日开业,进店的客户明显变多了、一个月就盈亏平衡,到6月门店更是实现了毛利翻倍,我一下子信心就上涨了!”

一年6家店,开店最大动力是能赚钱

“过去我不敢开分店,害怕没有客源积累,新店难盈利。但现在我没有这种顾虑了,有天猫养车的品牌和成系统的服务、管理,开店就像复制粘贴。”

0dcbe49c4e6d1a840562533e06abbaf.jpg

张子平在青岛已经开业的5家门店

张老板喜欢在社区周边选址,尽管周边养车门店数量很多,但张老板表示,“现在很多传统门店业绩都在下滑,多数只是在硬撑,在服务上他们已经不太具有竞争力。”

今年3月28日,张老板趁着老店店庆一周年的喜庆劲,接连开了二店、三店。不出张老板所料,新店一开业就成了社区的焦点,生意络绎不绝。“当时青岛疫情比较严重,我担心生意会受影响,但两家新店到5月都基本实现了盈亏平衡,6月盈利持续向好,这说明咱天猫养车真的不简单。”

开出三家店后张老板并没有停歇,今年5月份他和朋友合伙经营的四店和五店也跟着上线。“店越多、越轻松”是张老板的感受,“天猫养车的管理模式能覆盖日常经营中遇到的大多数问题,店长根据天猫养车流程都能解决,比之前我自己管理省心多了。”

管理轻松是一方面,真金白银的收益是另一方面。“老店自然不用说了,二店、三店也陆续开始盈利了,四店、五店5月28日开业到现在,经营数据也非常不错。不赚钱咱不可能一直开店,持续收益是咱持续开店的最大动力。”

现在张老板的六店装修即将竣工,马上就要投入运营了。据他介绍,新店定位是一站式的工厂店,光工位就有19个、员工设置18人。“不是小打小闹了,目标月毛利30万元,我们很有信心。”

2家店最近相距700米,天猫养车密集开店有诀窍

目前,天猫养车在青岛大街小巷遍地开花,当被问及如此高密度分布会不会影响自己生意时,张老板给出了答案。

“我一店有800平方米,一个月接待能力也就1000多台,但在整个区域里,占比可能不到10%。那些我接待不了的车主去哪了?一定是流失到其他渠道了。”

张老板的一店和五店距离仅700米,互相间生意非但没有影响,反而相辅相成更上一层楼。“所谓的饱和度,是咱真实的接待能力能不能满足用户服务的需求。这个区域用户少,一家门店就够了;这个区域4-5个社区,每个社区50000人,就需要多家门店留住用户。”

图片5.png

密集布局、接待能力更强 张子平门店生意络绎不绝

“客户多的大区域就一个品牌门店,自己不开新店,也不允许别人开,门店顾客洗车排队都要一个多小时,服务再好车主能对品牌满意么?客户不满意,门店生意真的能好么?”

张老板告诉我们,自己的一店去年新增会员车主800多人,加上之前的1000多老会员,基数已经相当大了。但是五店开业的一个月,每天仍旧能吸纳2-3个新会员,即便这样仍然没有饱和的迹象。不仅如此,顾客看到规模提升了,反而更愿意进门店消费了,单价相较之前也有质的提升。

“我新开一个店,接待能力更强了。现在很多4S店的顾客已经被吸纳进来,很多会员新车的首保就来我这做。在咱门口这条主干道上,我有三家门店,从东向西人们过来看到的都是天猫养车,影响力大不一样。咱标准化服务到哪都一样,如果还能实现哪里都有天猫养车,那客户满意度一定高,重要的是客户愿意进咱们天猫养车店。”

现在张老板正在积极谋划组建联合运营中心,在青岛的大街小巷开出更多的门店,“要我说,天猫养车门店开得越多,我们生意越好做。未来青岛有几百家天猫养车的时候,我们服务的就不是几个社区的车主了,可能承接青岛300多万车主的养车需求。我期盼青岛有更多天猫养车门店,期盼更好的服务未来。”

责任编辑:林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