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原创>

通胀居高不下 民众情绪悲观

美国经济或已处于衰退边缘

2022-06-15 09:35:3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473 分享

美国持续居高不下的高通胀造成的影响越来越大。

6月7日,一项重要的数据引发了美国经济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这项由美国亚特兰大联储发布的GDPNow预测模型数据显示,美国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长(经季节性调整的年增长率)为0.9%,离负增长仅一步之遥。

此外,GDPNow预测模型还将个人消费支出增幅从此前预计的4.4%降至3.7%。该模型还预计美国实际私人国内投资总额将从之前的下滑8.3%下调至下滑8.5%。

1-1.png

相关数据显示,面对物价飙升的局面,美国民众仍然热衷于消费,4月个人支出较3月增长0.9%。经通胀调整后,支出也有所增长。(图片由CNSPHOTO提供

美国经济或迎来飓风

亚特兰大联储的GDPNow预测模型会实时跟踪经济数据,并利用这些数据预测经济走向。一般而言,连续两个季度或以上GDP下滑会被认为是经济衰退的象征。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表示,该经验法则通常是正确的,但并非总是如此。例如,2020年的经济衰退只出现了一个季度的负增长。因此,该机构将经济衰退定义为“经济活动显著下降,并蔓延至整个社会,且持续数月以上”。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在其网站上表示,“根据我们的程序确定的大多数衰退都包含两个或两个以上连续季度的实际GDP下降,但并非全部如此。这有几个原因:首先,我们并不仅仅用实际GDP来确定经济活动,而是考虑一系列指标。其次,我们考虑了经济活动下滑的深度。”

然而,根据1947年以来的数据,在连续几个季度GDP负增长的情况下,美国从来没有一个时期未导致经济衰退。

美国商务部今年4月28日发布的报告称,美国经济增长在今年第一季度急剧放缓,美国GDP按年率下降了1.4%,低于分析人士预计的1%的增长。这也是美国经济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最差表现。

美国商务部的报告显示,两个最不稳定的因素拖累了美国经济增长,即国际贸易和企业库存。此外,政府支出减少也是重要影响因素。

美国商务部的报告发布后,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国迎来“中短期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在增加。

美国高盛集团预计,一年后,美国经济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约为35%。德国德意志银行认为,2023年末和2024年初,美国经济有可能出现“严重衰退”。该银行表示,这是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通胀的结果,比预测者预期的要严重得多。

“不幸的是,GDP增长没有达到预期,由于地缘冲突、全球供应链危机、通货膨胀加剧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美国经济仍然非常不稳定,这不足为奇。”美国投资机构CUNA Mutual Group首席经济学家史蒂夫·里克表示,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将会导致全球的GDP增长率下降。

而最近,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看法,无论是美国华尔街大佬还是普通民众,以悲观者居多。美国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表示,美国经济可能会遭遇一场“飓风”。尽管美国的失业率仅为3.6%,但杰米·戴蒙还是指出了利率和油价上涨的问题。

通胀的阴影挥之不去

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6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升8.6%,升幅创1981年12月以来最高。

据美国媒体报道,能源和粮食价格飙升推高物价,而几乎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种上升趋势可能会缓和。

6月7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国通货膨胀正处于“不可接受的水平”。她表示,地缘冲突正在对全球的能源和食品价格产生影响,美国不是唯一面临通货膨胀的国家,全世界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面临这一问题。

此前,美国的通胀出现放缓迹象,部分市场人士希望通过5月CPI数据能够确认通胀回落态势,但6月7日公布的通胀数据明显高出市场预期,通胀已触顶的观点受到反驳。

美国瑞银集团的有关分析认为,5月份美国的各主要类别物价均出现上涨,能源和食品价格推高了当月的CPI涨幅;航空票价涨幅为12.6%,反映了燃油成本上涨和需求强劲的趋势。

挥之不去的通胀阴霾再次引发市场对美联储激进加息和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忧虑。

英国路透社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的85位美国经济学家预测,继5月加息50个基点之后,美联储将会在最近采取类似的举动,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25%—1.5%。除了少数参与调查的人士外,几乎所有人都预计今年7月还会有一次50个基点幅度的加息。超过2/3的受访经济学家预计今年9月美联储将加息25个基点,超过四分之一的经济学家认为9月美联储将再次加息50个基点。

美国银行证券全球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表示:“对于美联储来说,坏消息是,目前的通胀远高于目标值。然而,美联储只能大举收紧货币政策,且别无选择。”

今年以来,美国通货膨胀居高不下,物价飞涨导致美国民众生活成本大幅上涨。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70%的受访美国民众认为通胀是“非常大的问题”。

美国《华盛顿邮报》刊发的一篇名为《大衰退不仅伤害财务状况更会导致社会撕裂》的文章,援引美国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及其他经济学家的观点表示,美国出现经济衰退在所难免,并可能进一步引发社会动荡。

事实上,随着通胀的不断飙升,美国企业利润前景持续受到压制,今年有关经济衰退的言论层出不穷。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今年5月表示,即使是在政策收紧的情况下,仍有“实现软着陆的好机会”,但其实这一过程并不容易。

美国民众信心持续下降

不过,包括美国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布鲁斯·卡斯曼在内的其他人则表达了远没有那么令人担忧的观点。

布鲁斯·卡斯曼称:“没有理由担心经济衰退, 经济增长只是有一些减速而已。”

与此同时,许多美国华尔街人士也预计,美国消费者支出的韧性和就业增长将使美国今年免于衰退。美国咨询公司RSM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布鲁苏拉斯说:“现在看来,任何关于衰退的说法都是2023年的事,而不是今年。”

似乎是为了佐证这些人的判断,受物价上涨和美国消费者信心持续强势的推动,美国消费者信贷今年4月再度飙升。

相关数据显示,面对物价飙升的局面,美国民众仍然热衷于消费,4月份个人支出较3月增长0.9%。经通胀调整后,支出也有所增长。

作为对美国经济迄今为止最大的贡献因素,尽管一系列消费者支出数据继续显现积极态势,但如果未来不能维持强势,最终可能意味着经通胀调整后的消费步伐放缓。而消费步伐一旦放缓,对美国经济意味着什么也就不言而喻了。

此前,美国《华尔街日报》与美国全国民意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最新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美国经济深感悲观,并认为美国民众在最重要的价值观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调查发现,美国民众对经济现状的不满程度已达到近年来的最高水平。约83%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状况很差或不太好,超过1/3的受访者对自己的财务状况一点也不满意。这是美国全国民意研究中心自1972年以来开展的调查中不满意程度最高的一次。仅有略超过1/4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有很大机会提高生活水平,比去年下降了20个百分点。而38%的受访者不这样认为,称自己的财务状况在过去几年变差了。根据半个世纪以来的调查数据,除了2007年至2009年经济衰退后的情况外,这是唯一一次有超过3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财务状况在变差。

而美国盖洛普公司5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今年5月经济信心指数为-45,这是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点。经济信心指数是衡量美国民众对当前经济状况看法和对经济前景看法的一个汇总指标,指数范围从+100到-100。这一调查还显示,只有14%的美国民众表示美国的经济状况“非常好”或者“好”,46%的美国民众表示经济状况“糟糕”,39%的美国民众认为美国经济状况“一般”。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称,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对美国企业高管的情绪调查显示,美国今年第二季度CEO信心指标降至42,系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的最低水平,只有14%的企业高管认为美国今年第二季度的商业状况有所改善,61%的企业高管认为美国第二季度商业状况会“变得更糟”。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评论称:“一系列调查结果反映了这一季度指标的整体悲观基调”。(编译 年双渡)

链接:

美国PNC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比尔·德姆切克表示:“除了衰退,我看不到其他可能的结果。”美国贝莱德集团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认为:“通货膨胀不是暂时的。它可能会伴随我们很多年。”美国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简·弗拉泽称:“如今不一定会出现衰退,但要避免衰退也不容易。”

普通人也对经济前景感到焦虑,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过去几年都要低。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家罗伯特·希勒表示,经济衰退的迹象能让消费者、投资者和诸多公司变得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