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

政企合力精准激活 市场信心积聚增强

服务业加速恢复 消费市场烟火气浓

2022-06-10 08:47:1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698 分享

多地开放堂食、大部分省份恢复跨省游、政府发放消费券……随着全国疫情总体呈稳定下降态势,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服务业也在加速恢复。其中,餐饮业明显回暖,文旅业也在加快复苏。

烟火气逐渐恢复

随着多地疫情趋于平稳,商超、餐厅逐渐恢复经营,再加上各地出台的促消费政策的大力支持,久违的“烟火气”逐渐回归。

在上海,购物中心、百货商场6月1日起全面恢复线下营业,各城市公园逐步恢复开放,理发店、咖啡店、早餐店等实体小店陆续开门迎客,人们熟悉的上海回来了。

在北京,自6月6日起,全市除丰台区全域及昌平区部分区域外,餐饮经营单位开放堂食服务。6月9日起,丰台全区也由居家办公调整为正常上班,恢复堂食。

广东的服务业也跟着热闹起来。近日,广州191个住宿餐饮品牌2312家门店参与“羊城欢乐购”政府消费券活动,前三批已发生住宿餐饮消费券交易近20万笔。点都德有关负责人介绍,“羊城欢乐购”活动开展后,有效带动了门店客流和堂食生意恢复。

广州宾馆、花园酒店、中国大酒店等品牌酒店更是住宿、餐饮同时获益,和4月份相比,餐饮营收增长超80%,客房收入增长超30%。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端午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961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6.8%。旅游企业经营信心和游客出游热情得到快速修复。

政策全面发力

专家表示,经济加速复苏离不开利好政策的加快落地。从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到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从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到鼓励银行向相关企业发放贷款,近期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部署,加大对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的纾困力度。

山东省按照“顶格优惠、第一时间、能细尽细”的原则,制定出台35条政策措施,并纳入山东省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同步推进。对于国家提出的“六税两费”减免、核酸检测补贴等政策,山东省全部按照最高标准顶格落实。此外,截至2022年4月底,全省首批2666家中小微企业获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共计5739万元,涵盖餐饮、零售等服务行业,惠及10多万人。

北京市印发《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逐项对照落实国家纾困政策,确保在北京市全部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地让在京中小微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在“六税两费”减征方面,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个体工商户采取按照50%税额幅度顶格减征,把国家政策用好用足,让企业享受到更多“真金白银”优惠。

贵州省制定出台服务业纾困解难政策措施58条,用真心实意、拿真金白银,助服务业困难企业“降成本、能开张”。贵州省将核酸检测补贴范围由零售、餐饮业扩展至针对零售、餐饮、住宿、旅游、交通场站、邮政快递等服务业重点人员开展的定期核酸抽样检测,补贴比例提高至100%。

市场积聚信心

近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专家座谈会上,专家建议,坚持长短结合,用短期帮扶政策之“矢”去稳住长期发展趋势之“的”。借助“互联网+”、数字化、社区化推动传统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不断激活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潜力。坚持精准帮扶,研究针对性的举措,持续加大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力度,有效增强经营主体和社会公众的预期信心。

不仅如此,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服务业景气回升。从市场预期看,5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2%,高于上月2.2个百分点,升至较高景气区间,表明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等政策措施不断落实落细,服务业企业信心有所增强。

专家认为,此轮措施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有利于帮助相关行业和企业渡过难关。随着纾困措施的出台和落地,也有利于促消费、扩内需,有利于吸纳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稳定市场主体和稳定预期,可以有效应对“三重压力”的冲击,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国内旅游市场稳步复苏,长三角以及京津冀地区积蓄已久的旅游消费潜力或将在暑期旅游旺季得到加速释放。毕业旅行、亲子旅行、探亲旅行等细分市场将加速回暖,不同年龄段、不同消费层次的游客,将出现补偿性消费。(依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