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益,市场>

露营成旅游商家转型新赛道

2022-06-08 15:50:10中华工商时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68 分享

  端午小长假期间,国内旅游市场逐渐企稳回升,去哪儿、驴妈妈、飞猪等多家平台数据显示,露营产品再次受到市场青睐,露营订单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成为旅游市场新趋势。

  露营订单快速增长

  自2022年3月份以来,露营热度直线上升,不同于以户外生存为特点的野外露营,精致露营主打轻奢休闲,参与门槛低、活动场景丰富、受众广泛,推动露营从小众项目走入大众视野。

  作为今年最火的旅游方式,露营依旧占据端午假期热门活动前三。据去哪儿平台显示,端午期间露营相关产品预订量同比去年涨幅达2倍。由于出行半径的缩短,居家露营、小区露营、房车露营成为露营新趋势。

  驴妈妈数据同样显示:“小半径、深度游”的主流出行方式,催热旅游新业态,高品质乡村民宿、特色小镇、城市近郊度假型酒店、房车露营等激发消费活力。

  记者了解到,露营订单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且最受年轻群体的欢迎。飞猪数据显示,端午露营订单量较五一增长超2.5倍。露营消费群体中,90后年轻用户和80后亲子人群占比接近9成。

  成旅游商家转型新方向

  记者发现,露营已成为诸多旅游商家转型的新方向之一。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多次反复,旅游运营商中山考拉1月至5月酒店景点套餐商品的销量仅为去年的二至三成。相比之下,露营相关商品的销量在今年反而同比增长了3倍以上。

  “选择转型做露营,不仅是因为消费趋势与需求的变化,根据本地游去做灵活调整,也是此时比较合适的商业决策。”考拉旅游总经理魏策分析道,去年酒店景点套餐的销量占比达八成以上,露营占比1成左右;而今年五一,露营在整个公司的总订单中,占比达到了50%。”

  据魏策介绍,目前,广东当地的露营群体多为拎包入住的年轻人和亲子家庭,团建社交与户外“遛娃”的需求非常大。露营是一种体验性活动,可以引入丰富的元素,比如户外昆虫小课堂、音乐会、手工实践等等,从而拓展露营玩法的丰富度。

  同样嗅到露营商机的还有重庆行千里,一家西南区域的文旅综合服务商。“过去我们主要售卖线路游、目的地景区商品等,今年露营的订单占比持续提升。从3月份以来到目前的每个周末,都是满营状态。”行千里总经理高亮介绍。

  高亮表示,目前行千里的露营项目主要分4个方向:景区共建露营地、优选自建露营地、露营地产品研发以及露营项目一站式服务。接下来,将根据细分市场的消费需求,上新宠物露营团、萤火虫露营节等活动。

  “未来露营发展一定会走向连锁化、品牌化,因此平台的力量至关重要,与飞猪的合作能够加快我们拓展市场的步伐,同时飞猪平台在年轻用户、营销玩法以及活动推广方面的优势也能为露营后续的发展注入新意。”高亮说。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认为,618大促期间推出的露营通兑商品,是露营产品的“技术”比拼与升级,有利于整合多城市营地的优势商品,促进其差异化经营以及特色发展,对于提升露营产品的整体水准和服务体验,也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带火相关产业链企业

  以露营为代表的户外旅游方式备受追捧,“露营热”也激发户外消费需求,露营类相关产品受到消费者的追捧。美团闪购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与露营相关商品整体销量同比去年增长超6倍。

  美团闪购方面表示,露营所需要的一次性烧烤架,销量比去年增长37倍;野餐垫、卡式炉、帐篷销量同比去年也增长迅速,达7倍左右。北京、成都、上海、深圳、重庆分列露营商品销量最高的5个城市。而与露营相关的娱乐商品总销量同比增长达74%,风筝、飞盘、麦克风音响成为热销商品。

  东吴证券方面表示,预计2025年露营行业规模约700亿元,2020年疫情之后热度不断高涨,露营相关企业注册数量猛增、露营地市场规模高速增长、网络关注度不断攀升、一级市场融资增多。露营风潮带动全产业链热度,多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受益。

  (原标题:露营成旅游商家转型新赛道)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