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这些有利条件

2022-06-07 10:10:15求是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25 分享

近期,《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党中央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提出,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128717117_16544978851361n.png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需要提升商贸流通体系和物流体系现代化水平。图为2022年4月15日晚,广州市白云区鸦岗大道的安发供应链产业园灯火通明,一派繁忙景象。求是图片 付海燕/摄

市场规模效应不断显现。随着经济规模不断攀升,我国逐步形成纵深广阔的强大国内市场。市场主体茁壮成长,总量超过1.5亿户,其中企业4000多万户,发展活力竞相迸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万亿元,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13万亿元,是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依托超大规模市场,新型基础设施、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发展新优势加快生成,5G基站占全球60%以上,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超过4万公里,稳居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均突破350万辆,位居世界第一。

市场一体化软硬件基础不断夯实。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产权保护全面加强,公平竞争制度刚性约束不断提升,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快构建。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健全完善,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劳动力顺畅流动,科创板、创业板相继试点注册制,科技成果转化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改革取得突破,数据要素市场基础制度加快探索。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商贸流通体系和物流体系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共识不断凝聚。公平竞争理念深入人心,全面清理了一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着力纠正地方保护、指定交易等行为。反垄断专业执法力量不断加强,监管效能不断提升。区域一体化市场构建取得积极进展,区域合作机制不断健全,政策、规则、执行方面的统一性和协同性明显提高,区域间融合互动、融通补充不断增强。特别是党中央作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以来,全社会对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共识进一步增强。

(原标题: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这些有利条件)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