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利好畅通双循环

2022-05-26 15:39:44国际商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79 分享

《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自发布以来就受到广泛关注。但在各界的解读中也有不少误区,例如将“全国统一大市场”错误理解为只要“全国统一”,不要“国际一体”,认为要与国际产业链脱钩。

5月20日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既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基础支撑,也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内在要求。一方面,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通堵点,畅流通,有利于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畅通高效的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保持和增强对全球企业、资源的强大吸引力,更好推动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近期不少中外专家也对中国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与进一步扩大开放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系进行纠偏。

微信图片_20220526153717.png

日前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中国宏观经济专题报告指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不能理解为只有国内大循环,恰恰相反,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强调中国怎样更好地融入全球大循环。在全球化智库(CCG)于日前举办的专题研讨会上,CCG高级研究员、中国驻纽约和旧金山总领馆前商务参赞何伟文强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并不意味着中国不再对外开放,而恰恰是表示中国将进一步适应并融入世界市场体系,规范各项规则,实现公平有序竞争”。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能够有效整合统一各类规章制度,大大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生产力,增加市场需求,从而培育和激发中国的超大规模经济体优势,并能够更有效地发挥“市场”的作用,从而推动资源的合理分配、促进公平竞争。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经济学院教授、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崔凡看来,对于规模经济型产业来说,中国的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将成为企业国际竞争力优势的来源。同时,更多创新型企业也将受益于规模经济带来的广阔平台机遇。而要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的优势,就需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CCG理事长王辉耀表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打破壁垒、刺激贸易流动、促使整个市场体系更有效运行的一个重要举措。疫情等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给中外企业都带来了巨大挑战,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可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不少国际人士也对中国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给予积极评价。包括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在内的不少外方人士均表示,在畅通“双循环”的过程中,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将有助于中国经济以及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中国通过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来激发经济的新一轮增长是非常值得期待和激动人心的!”中国英国商会前主席克莱尔·皮尔森表示,边界是阻碍贸易高效运转的壁垒。“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能够帮助更多人接触到新的市场和资源,外资企业也能借此机遇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认为,当下供应链受阻,中国寻求经济增长的长效机制是非常必要且紧迫的。为避免受地方性政策影响,在华外企更渴望一个强有力的、法律制度统一的市场体系,破除贸易壁垒,获得更宽松的市场准入。CCG副主任兼高级经济学家戴维·布莱尔表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能够有效地刺激当地产业的竞争,从而提高当地收入。英国、美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等都采取过类似的做法。但在破除地方垄断的同时,也要警惕国家垄断。同时,在建设过程中要做好“过渡”,以使企业更快适应。

(原标题: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利好畅通双循环)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