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实体商业,原创>

​覆盖餐饮商超等多种消费场景

多地发放消费券激活消费大市场

2022-05-24 09:04:4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7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陈文丽)作为“三驾马车”之一,消费一直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多轮发放消费券,覆盖餐饮、商超、汽车等多种消费场景,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提振消费市场。

拉动消费效果显著

疫情对消费市场造成了严重影响,市场规模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较大的出行类商品零售额增长明显放缓,住宿餐饮业受到明显冲击。数据显示,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其中商品零售下降9.7%。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1.6%,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速比上月回落5.8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2.7%,限额以上住宿业客房收入下降超过30%。

面对消费数据回落,我国促消费政策持续加码。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促进消费的政策举措,助力稳定经济基本盘和保障改善民生。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聚焦促消费提出5方面20条政策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消费券已成为各地常用的促消费举措。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浙江、陕西、江西、四川、天津等20个省(区、市)先后发放了总额超过34亿元的消费券,使用范围包括米面粮油及家电、汽车、酒店、旅游等领域,几乎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各地之所以纷纷发放消费券,主要是其对消费的拉动效果显著。从拉动作用来看,2020年个别地区消费券“乘数效应”达到了11倍;今年五一期间有部分地区发放的消费券甚至拉动消费逾20倍。

“在消费市场承压的情况下,发放消费券有利于提振消费信心、活跃消费市场,推动经济进入良性循环。”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说。

消费券受多地追捧

基于消费券对消费的强力拉动效应,在各地出台的促消费举措中,消费券成为绝对的主力。

在海南,“抢券”“用券”已成为潮流。日前,海南省财政安排1亿元资金开展“助商惠民,乐享海南”消费券发放活动,并带动市县、企业多方参与,在全省将累计投入超2亿元发放各类消费券,促进消费市场活力不断释放。

5月18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启动“畅购港城 美享生活”促消费系列活动,拿出近1亿元助力市民消费。据悉,促消费活动包括发放餐饮消费券、汽车促销补贴、刚需和改善性购房补贴、培育壮大网络消费、鼓励绿色家电消费。据连云港市商务局测算,此次促消费活动预计可拉动消费超过40亿元。

5月20日,成都市发放“5·20”消费券促消费活动(第一阶段)消费券共计264万张,其中财政资金规模1.2亿元、金融单位和商户叠加优惠1.2亿元,共计2.4亿元,涵盖了成都市重点零售、餐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

5月28日至7月1日,太原市将开展第二阶段“晋情消费·悦享生活”数字消费券活动。数字消费券围绕住宿餐饮、零售通用、家电家居、网上通用、文旅、汽车等领域投放。

5月30日,贵州省将启动“多彩贵州·助商惠民”消费券发放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其中,发放零售文体消费券5000万元;发放9000万元餐饮消费券,包括线下餐饮券7000万元和线上餐饮电商消费券2000万元。

除了上述地区以外,今年以来,湖北、四川、陕西等多地都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其中以发放消费券最为普遍。

多举措激活消费

多位专家表示,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要快速提振消费,发放消费券是一个有效的办法。在关利欣看来,消费券等促消费活动需要关注规则设计,扩大投入产出比:一是合理选择适用领域,选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以及顺应消费新趋势、具有巨大消费潜力的领域;二是科学制定活动规则,在调动广大消费者积极性的同时,增强消费者的获得感;三是积极调动多方资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共同激发消费市场活力。“长期来看,消费潜力的有效释放还需要通过完善促消费长效机制来实现。”关利欣说。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发放消费券虽然促消费效果明显,但是消费券只能起到短期效应,不能过度依赖。实际上,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针对低收入群体和困难家庭,直接发放现金补贴比消费券会更有效。

“因此,未来还需要重点解决疫情冲击下居民收入增速下滑带来的消费能力不足问题。”在专家看来,稳定居民收入预期、提升消费意愿也很重要。同时,还应与减税降费、发放补贴、增加就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政策合力使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地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消费工作,全力落实好国务院出台的新一轮促消费举措。从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新型消费发展、优化消费平台载体等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和升级,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