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

政策持续发力 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2-05-20 09:18:58中国证券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42 分享

今年以来,德国大众、韩国浦项、美国开市客、日本日立等大批跨国公司在华投资大项目资金逐步到位,有力带动了我国引资快速增长。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1至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86.1亿元,同比增长20.5%。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又实现两位数增长。前4个月,我国新增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185个,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

从最新发布的外资外贸数据看,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的,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特点没有改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作用下,中国保持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底气足。

市场吸引力不减 外企扩大在华投资

中国贸促会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超五成受访外企将中国视为全球首要投资对象。中国美国商会发布报告显示,即使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仍有超六成受访企业计划今年扩大在华投资。

外企扩大在华投资,生动诠释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显著成效,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吸引力。

扩大开放方面,我国持续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开汽车制造等领域外资股比限制,有力带动引资规模增长;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目前已经发布征求意见稿。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深入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规定,推动修订、废止和制订法规文件500多部。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和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及时协调各方,加强服务保障,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建设,不断提升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

经济发展方面,一季度我国经济实现平稳开局。“中国市场引力不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5月19日表示,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内市场规模超大,外资企业看好在华长期发展前景。

外资加码投资中国,不仅着眼当下,更为拥抱未来。正如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所言,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消费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高质量商品和服务需求不断升级,投资前景广阔,超大市场规模对跨国公司吸引力与日俱增。

外贸结构优化 经济韧性凸显

外贸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尽管前4个月进出口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但从结构、动力看,中国经济韧性与动力凸显。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11.2%,占外贸总值的63.6%,比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这充分说明中国产品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可或缺的。

从增长动力看,民营企业比重提升。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11%,占外贸总值的48.5%,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这说明中国民营企业能够在变化的外贸市场中把握机遇,给中国经济带来源头活水,为中国外贸提供强大内生动力。

从贸易主体地位看,我国贸易主体地位巩固。前4个月,我国对东盟、“一带一路”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持续保持增长,凸显了中国经济与世界各国的互补性。

“长期来看,中国外贸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贸发展韧性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长湧说,一方面,我国是唯一具有完整联合国认证工业门类的国家,国内产业配套体系完整,外贸产业基础雄厚;另一方面,两年多来的抗疫实践中,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供应链表现出很强的稳定性;此外,我国物流体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世界领先,中央不断出台政策为产业链补短板强弱项。

打好“组合拳” 稳定基本盘

外贸外资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是稳定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当前外贸外资面临新的挑战,国际经济复苏脆弱乏力,通胀加剧,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原材料价格高企,企业经营压力上升,需要政策持续发力,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

稳外贸方面,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日前表示,商务部将在保畅通、抓订单、强支持、促创新、增动力等方面着力,包括“一企一策”解决重点外贸企业实际困难,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投放,加快壮大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等举措。

专家认为,对外贸企业而言,当务之急是把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变现”为企业创新求变的生产力,推动转型升级加速跑。一方面,不断创新出口产品、大力发展核心技术,锻造制造产业硬核实力;另一方面,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全力做大外贸新业态增量。

稳外资方面,盛秋平表示,商务部将针对企业在物流运输、原料供应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在畅通交通运输通道、优化防疫通行管控、组织应急物资中转、保障重点物资供应等方面推出针对性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此外,着力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和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一企一策”逐案推动解决。

专家认为,稳定外资外贸基本盘,应打好“组合拳”。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表示,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各项应急措施和保障预案,坚持不懈降低企业成本,把疫情对中外企业运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提升企业的投资信心和预期。扎实推进长期开放举措,靠前发力,进一步优化我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扎根中国打下坚实基础。

(原标题:政策持续发力 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