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河南扶沟县:水果番茄映红村民致富路

2022-05-18 14:50:0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91 分享

中国商报河南报道(刘莹珂 记者 高根义 文/图)大棚里,绿叶黄花掩映下一簇簇、一串串“红果果”鲜艳诱人。工人们正忙着打枝、掐尖,采收、称重、包装水果番茄。游客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采摘尝鲜,享受着美好时光……“近日,中国商报记者走进”中原蔬菜第一乡”河南省扶沟县,在柴岗乡大棚水果番茄优品优种植基地看到的一派繁忙景象。该基地的40余亩“釜山八八”大棚水果番茄陆续成熟,由于品质好、收益高,小番茄供不应求,订单不断,水果番茄产业映红了当地村民的致富路。

4.png

柴岗乡大棚水果番茄

据介绍,该乡的优品优番茄基地主要种植从韩国引进的新型品种“釜山八八”,为加强科学管理,专门从山东寿光请来技术员,从引进番茄的试种试验、繁育肥水管理,到高产栽培研究、防裂防双果栽培模式等环节全程跟踪指导,解决了番茄的裂果、双果及果蝇危害等核心痛点,种植出的果实糖度高,营养丰富,亩产量能达到一万多斤,广销周边各地,预计收入3万多元。

“这里种植的番茄全部是口感型的,有16个品种,包括黄花生、红花生等,其中种的最多、口感最好就是釜山八八,现在棚内日产量达到一万多斤。”基地负责人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

据当地政府干部介绍,大棚水果番茄采摘从5月一直持续到12月份,一年种植两茬,吸纳周边农村妇女前来务工,每天工资约为六七十元,产业发展带动了当地妇女实现就地就近就业,促进了留守妇女增收致富。

5.png

村民们正在采收水果番茄

“在这棚里干活,离家近,不晒,能还有时间照顾老人小孩,比较方便。干活时候跟这一圈子朋友们、姐妹们说说笑笑,挺好的。”正在棚内为番茄掐尖的张连霞是柴岗乡支亭村人,前几年一直在外地打工,受疫情影响出不去留在本地工作。

“优品优水果番茄种植基地只是柴岗乡蔬菜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柴岗乡立足区位优势,坚定不移发展特色蔬菜产业,已形成‘一镇一品、一村一业’的种植格局,‘梅桥黄瓜’‘塔湾西瓜’等蔬菜品牌声名远播,让农民红了日子、鼓了腰包。“柴岗乡政府负责人如此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这个中国果蔬百强乡镇、河南省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正昂首阔步,迈向蔬菜产业发展的新征程,绘就土地富饶、乡村丰美、人民幸福的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