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贵州出台政策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2022-05-14 12:03:2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195 分享

中国商报贵州报道(记者 谢忠义)日前,贵州印发了《贵州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针对服务业行业面临的特殊困难,积极回应市场主体的呼吁和关切,切实缓解服务业市场主体的成本压力,帮助服务业困难行业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安银基表示,方案提出了58条政策措施,其中针对餐饮、零售、住宿、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6个特殊困难行业分别提出纾困扶持措施共34条。并细化了保障措施,包括成立全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工作协调议事机制和工作专班、建立“政策找企业、企业找政策”的机制、加大政策宣传推广和督促力度、严格落实国家各项疫情防控政策等措施。其中,餐饮业主要提出疫情防控消杀物资支持、引导互联网平台下调佣金等6项具体措施;零售业主要提出疫情防控消杀物资支持、开展贵州乐购四季促销活动等6项具体措施;住宿业主要提出疫情防控消杀物资支持、引导互联网订房平台下调服务费标准、开展民宿奖补、检测检验费用减免等5项具体措施;旅游业主要提出实施以奖代补、提高保证金暂退比例、发放旅游消费券等5项具体措施;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主要提出暂停铁路运输业预缴增值税一年、执行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免征公共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给予财政补贴等7项具体措施;民航业主要提出落实暂停航空运输业预缴增值税一年、统筹财力支持民航企业和机场做好疫情防控等5项具体措施。

贵州省财政厅工贸发展处处长杜蓓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将统筹安排省级促消费行动资金3.9亿元,其中:发放消费券3亿元;每个市州补助1000万元,共计9000万元,由各地用于开展促消费行动。促消费行动资金重点用于旅游、餐饮、购物、住宿消费等方面的补贴,以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形式,充分发挥消费券提振信心、撬动社会资本的作用,最终实现“让利于民、惠民惠企、促进消费”目的。对餐饮、零售、住宿、旅游、交通场站、邮政快递等行业重点人员开展定期核酸抽样检测,财政按100%比例补贴支持。同时统筹省级现代服务业专项资金,支持住宿业恢复发展,实施以奖代补措施,设立奖励资金,连续三年开展示范民宿项目评定并给予一定奖励;增强贵州服务业市场主体活力和竞争力,加大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支持力度,对新入统的企业每户给予10万元奖补。此外,进一步落实《贵州省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要求,在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按分路段、分时段、分支付方式 、分车型(类)等方式,实行4至9.6折优惠,通过实施更大范围、更多方式的差异化收费政策,有效降低高速公路通行成本,让社会公众分享更多改革发展红利。

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副局长张蕾表示,将聚焦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互动平台精准推送各类退税减税消息,举办“黔税云”课堂网络直播,组织纳税人学堂面对面培训,开展“一政一讲”“一企一策”精准辅导。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造“贵人服务·黔诚税悦”服务品牌,推出5类20项141条办税缴费便利举措。对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实行“自行判别、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最大限度实现政策直达快享。并畅通网上办税流程,对符合优惠条件的纳税人精准推送提示信息,引导纳税人正确申报享受,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不走弯路”。通过不折不扣的落实税费支持政策,积极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助力服务业困难企业恢复发展。

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岑延平说,通过优化社会保险补贴、优化吸纳就业一次性补贴、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政策。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阶段性实施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单位应缴纳部分,有针对性地助力服务业纾困解难。同时支持企业规范开展职工岗前培训、转岗培训、在岗技能提升培训,支持企业通过购买高技能人才培训成果方式大力培养技师、高级技师。支持企业和技工学校开展学徒制培训,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等开展“短平快”培训,并实施数字技能培训,加强互联网、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新业态新职业企业培训,并针对培训给予一定数额补贴。

在安银基看来,贵州对服务业困难行业企业的政策支持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房屋租金减免了5263万元,税收减免缓缴了8.55亿元,对服务业重点人员开展定期核酸检测由财政全部承担,防疫补贴金额共计18.46亿元,对餐饮、零售企业累计发放信用贷款250.52亿元,惠及44586户企业,100%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保金,安排3.63亿元对存在困难的城市公交运营给予补贴。

安银基表示,将充分发挥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工作专班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对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的领导,细化工作部署,提升落实效率,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联合各级各部门建立“政策找企业、企业找政策”机制,深入开展入企走访,指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纾困助企各项政策措施。加快制定省级消费券补助资金3亿元实施方案,细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保险费缓缴、职业技能培训等政策,督促落实税收减免和优惠、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完善金融支持服务业恢复发展相关措施,随着方案的深入落地实施,相信政策效应还将逐步、持续显现,更好帮助服务业早日渡过难关,帮助服务业加快回暖。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