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乡土人才“富乡土” “领头雁”带领村民致富

2022-05-14 10:42:1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72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莫绍静 庞春妮 记者 彭丽芳)五月清晨的蒙蒙细雨中,在广西贺州市昭平县走马镇东坪村罗汉果种植地上,容元平正在给农户做罗汉果管护技术指导。

1.png

容元平在给农户做管护技术指导(莫绍静/图)

“我们的监督主任容元平,2021年带领我们村十多户农户种植罗汉果收益达到17万元,今年继续种植200多亩罗汉果,有望突破100万元的收入!”走马镇东坪村党总支部书记郭定干说道。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新发展阶段所处的历史方位,决定了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地位。乡土人才是致富“领头雁”。家住东坪村兴一小组的容元平,就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2020年,容元平报读了广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民中职教育昭平分校,学习农村管理专业,通过学习农业知识和管理模式,容元平悟出了一条致富路。2021年,他利用所学知识,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以桂林市吉福思公司提供罗汉果种苗,合作社提供农技服务和保价回收一条龙服务的模式,带领昭平县走马镇东坪村11户农户种植罗汉果3500株,占地25亩,收益达17万元。期间,容元平利用所学知识,给种植农户提供种植技术上的指导,经常开展罗汉果管护技术培训。

“我们昭平县是以茶叶为主产业的,在不冲突的条件下,也很适合种植罗汉果,罗汉果亩产约有20000个,按照大小分等级卖,最小的卖0.5元/个,大的卖1.3元/个。所以我认为种植罗汉果前景是可观的,我希望罗汉果产业在将来能够在东坪村甚至走马镇生根发芽,成为老百姓的致富果,成为美丽走马的一道靓丽名片。”容元平介绍说,今年,他将继续带领走马镇东坪村63户群众,种植罗汉果27000株,200多亩,预计收入可达100万元。

像容元平一样活跃在田间地头的乡土人才走马镇有很多。近年来,走马镇聚焦乡土人才的政策引导和培育,以“三个三”人才工程为抓手,加大人才引进、盘活、培育和使用的力度;激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鼓励各类人才充分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涌现出一大批容元平这样的“新农人”破土而出,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大展身手,释放出带领乡邻致富的强劲动能,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