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绿色贷款余额超276亿元,同比增长34.86%

广西桂林市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成效显著

2022-05-13 16:32:4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06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张镇中 庞春妮 记者 彭丽芳)5月12日,中国商报记者从绿色金融发展暨桂林银行2021年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桂林市绿色贷款余额达276.81亿元,同比增长34.86%,高于全市贷款增速28.33个百分点,贷款主要投放在清洁能源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生态环境产业等领域。

5.png

绿色金融发展暨桂林银行2021年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新闻发布会现场(张镇中/图)

发行广西首单绿色金融债、首单绿色私募债、首单三农金融债、首支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首支绿色乡村振兴理财产品……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桂林获批广西4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之一后,2021年成为广西唯一推荐申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地区,从加强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完善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强化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等方面全面布局,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绿色金融力量。

据桂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徐伟翔介绍,该市深刻领悟党中央关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通过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打造桂林特色化、属地化的绿色金融地方标准等举措,推动桂林绿色金融改革走在全区前列。

同时,桂林市成立建设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桂林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融资工作专班,印发《桂林市建设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工作方案》《桂林市绿色项目评估管理办法》《桂林市绿色金融重点支持产业指导目录》,完善绿色金融改革顶层设计。

“我们谋定绿色金融‘五大支柱’政策体系在桂林的落实举措,协同确定绿色金融支持生态保护修复、生态旅游、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特色任务,搭建了桂林绿色金融发展基础框架。”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副行长赵凌燕说:“我们还鼓励推动丰富绿色专营机构,目前,桂林辖区已有34家金融机构设立绿色专营机构,数量位居广西前列。此外还结合实际,分层次、分步骤推动金融开展环境信息披露,当前已经在广西率先实现了银行业法人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全覆盖”。

比如,去年年末,桂林银行成功向华能桂林燃气分布式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发放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2000万元。凭借贷款,华能桂林的三套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冷三联供机组在运行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0%,减少粉尘排放约85%。不仅如此,今年4月底,桂林银行获批发行绿色金融债40亿元,于5月9日成功发行第一期绿色金融债25亿元。

据了解,桂林银行积极探索“生态广西、绿色乡村”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奋力在“十四五”时期实现绿色金融累计投放突破1000亿元目标,截至2022年3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162.02亿元,排名广西城商行第一,较年初新增59.75亿元,涨幅58.42%,支持企业241户。其中投向桂林市域绿色贷款余额为26.72亿元,较年初增长9.82亿元,同比增幅162.47%。

桂林市还优化绿色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桂林绿色金融服务子平台,进行绿色金融政策发布、绿色项目公示和融资需求发布、绿色金融数据上报统计等,促进绿色项目与金融机构实现融资对接。同时,推动开展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推出漓江生态贷服务模式,“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光伏贷”等信贷产品。

值得关注的是,桂林市撬动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出台《2021年金融支持桂林市实体经济发展意见》《人民银行桂林市中心支行关于金融支持工业振兴信贷指导意见》等文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力度。

当下,桂林正持续推进绿色金融改革示范区建设,争创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纳入《桂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助力绿色金融改革迈向更高水平。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