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时界>

第十四个防灾减灾日:“奉化模式”受关注 韧性城市成防灾减灾新亮点

2022-05-13 16:30:2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63 分享

5月12日是第十四个防灾减灾日,由“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组委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由筑福集团,西红门应急安全教育基地承办的系列科普活动当日在北京西红门应急安全教育基地举行。

(第十四个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海报)

本次活动聚焦“韧性城市建设规划策略”、“灾后救援创新技术应用”、“双碳背景下的绿色建筑”等议题,以后疫情时代防灾减灾科普与建筑绿色、韧性、科技升级为主线整体贯穿。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唐豹出席活动并作开幕致辞,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黄蓓、中国地震局公共服务司科普处处长姚妍、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李建梁等相关领导,筑福集团副总裁贾正华等行业代表出席活动。

(汶川映秀分会场“防灾进校园”活动)

各参会嘉宾指出,城市作为复杂社会生态系统,一直持续遭受着来自于外界和自身的冲击和扰动。频繁遭受着来自于地震、飓风、海啸洪水、火山等自然灾害,恐怖袭击、疾病传播,能源短缺、气候变化等因素造成的社会冲击。现代社会由于城市空间和人口分布越来越密集,城市社会组织和矛盾越来越复合,城市经济结构越来越多元,城市发展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和未知风险空前复杂,且其潜在的影响和造成的灾难性后果也越发显著。据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等单位编制的《2021年全球自然灾害评估报告(中文版摘要)》显示,2011-2021年间的损失值之和是2000-2010年间的2倍,发展中国家较发达国家受自然灾害影响也更为严重。

因此,应对新时代灾害的新特征,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建设韧性、绿色、科技城市,创新升级灾后救援技术等愈发迫在眉睫。

(筑福集团副总裁贾正华科普韧性城市)

会议中,筑福集团副总裁贾正华进行了《建设韧性城市 提升建筑抗风险能力》的观点性发言,并介绍了建筑防灾减灾的创新案例——“奉化模式”。据介绍,这一模式采用“四位一体”服务机制,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应用于传统建筑物,大幅提升安全防控能力,有效防控建筑风险,将建筑加固、灾害普查等灾后工作转移到灾前,建立预防机制,从而最大限度挽救生命。相关数据显示,通过使用房联等房屋安全监测平台,自2014年发生楼房倒塌后,奉化至今再未发生过重大灾险引发的重大安全事故,奉化部分街道整体安全救援出勤效率提高1.2%。目前,奉化正在生产建筑行业大力推广该监测平台,让“保险+”服务模式普惠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奉化模式”应用到更多城市,通过智慧科技实现防灾减灾,也得到了活动各方嘉宾的共识。

与会嘉宾认为,防灾减灾工作应通过专业化、系统化、规模化的发展途径,共同探求新时代城镇发展的韧性、绿色、科技之路。防灾专家特别指出,在长沙自建房事故发生后,建筑领域企业应积极学习倡导“奉化模式”,应用专业化创新实践,实现“让建筑更安全”的发展目标,将防灾减灾意识真正深入到建筑行业。

责任编辑:林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