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

【国寿安保基金解码ESG】基础篇——ESG中的“S”指什么?

2022-05-13 16:24: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43 分享

ESG的监管及信息披露可以帮助公司规避风险,提升价值,其中社会范畴内给公司带来的价值主要包括以下两点:在员工方面,ESG信息披露可以帮助企业吸引并保留高素质人才,降低人才流失的风险;在供应链方面,许多事件证明供应链风险如得不到妥善处理会损害企业的利益及声誉。

国寿安保基金:ESG中的“S”指什么?

提到社会责任,可能不少人会认为是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做出的姿态,所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实则不然,伟大的企业都是那些致力于挣钱并解决社会问题的企业。

伴随着经济高速增长和人们物质文化需求持续升级,世界各国都面临着物质资源日益紧张,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社会矛盾愈发凸显等一系列问题。

ESG中的“S”即社会(Social)。一个公司如何管理它与员工、所处的社会和政治环境之间的关系?这是ESG投资中“S”背后的核心问题。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指出,ESG投资的本质是价值取向投资,核心是把社会责任纳入投资决策中,以改善投资结构,优化风险控制,投资的最终目的仍是获取长期收益。

社会因素主要关注公司自身与外部组织机构,及外部群体之间的关系。可持续的投资者应尽量减少社会因素可能对回报产生的负面影响。就ESG投资整体而言,对更关注社会问题的公司表现出投资偏好,可能是投资者反映其投资价值的一种方式,而这同时也能为投资者带来更高、更可靠的长期回报。

S(社会)牵扯到的利益相关方很多,包括但不限于员工、供应商、经销商与承包商、客户与消费者、当地社区、政府、媒体公众、行业协会等。国寿安保基金认为,在具体的实践中,如何了解众多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并在其中作出权衡,对企业来说很有挑战性。

国寿安保基金ESG小百科:

2021年3月25日,世界经济论坛和普华永道中国联合发布《ESG报告:助力中国腾飞聚势共赢》白皮书。该白皮书显示,随着监管机构、交易所、投资者和企业领导人的活动激增,中国的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报告正处于拐点,中国正迎来ESG价值创造和报告的跨越式发展时刻。

责任编辑:林萧